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配合布局亞洲政策…優先放行

配合布局亞洲政策…優先放行
 
鼓勵布局亞洲,金管會研擬採差異化管理,對於金融業赴海外設點有限額者,將以差異化方式,對於配合布局亞洲政策及有需求者,將優先放行。
為了鼓勵國內保險業者到海外併購,布局亞洲市場,金管會已在這次保險法修正案中增訂,放寬保險業國外投資限制,符合一定條件者,可以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
現行保險法規定,保險業國外投資上限是45%,多數體質優良的壽險公司,實際投資額度也多快接近滿額,金管會決定在這次修法以差異化方式,讓好的公司有更大的國外併購額度。
未來體質好、具有專業能力(如併海外銀行,須有經營銀行經驗等)的保險公司,從事海外併購時,將可適用這項放寬規定,並由金管會逐案審核。
至於銀行業及證券業的部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已經指示相關幕僚,對於配合區域化布局政策、業務、財務好的金融業者,未來到海外、大陸布局時,優先給機會。
尤其是到有數量限制的海外地區,他要求幕僚研議具體作法,讓有條件到海外從事區域化布局的金融業者,優先放行,以落實差異化管理。
以證券業為例,根據金證會共識,大陸方面同意台資券商到福建、深圳及上海三個地區,各設一家持股51%以上的合資全照券商;並在金融改革試驗區,各設一家持股不逾49%的合資全照券商。
由於合資全照的名額有限,證券業者動作積極,未來業者提出申請,金管會在審核時,也會將亞洲布局列入重要考量因素。
【2014/02/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