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推動寶島債 招手台商

推動寶島債 招手台商
 
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
(聯合報系資料庫)
今年繼國內第一檔台商回國掛牌發行的統一企業中國控股寶島債後,第一檔韓系銀行-韓國輸出入銀行也來台發行10年期的寶島債,讓國內寶島債市場更多元,也讓寶島債專業板(銷售對象限專業機構)發行總額來到人民幣82億元,預計今年上半年就有機會達到人民幣百億元的目標。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表示,台灣與中國大陸的貿易往來頻繁,人民幣需求強勁,為了建構國人理財平台,人民幣計價債券發行面必須要跟上,供給面才能跟需求面相當,未來,也將進一步規劃人民幣計價的ETF及相關新產品,讓人民幣市場能更活絡。
而國內人民幣存款至去年底已經來到人民幣1,826億元,成長速度相當快,除了發行寶島債之外,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指出,未來還可以透過人民幣放款、離岸中心投資等來去化人民幣存款,至於在寶島債方面,則會視未來存款量成長速度及寶島債的流動性等來調整發行面的放寬等等。
圖/經濟日報提供
櫃買中心昨(11)日舉行「台商回國發行寶島債之展望與契機」,吳壽山指出,今年主要就是要爭取台商能回台發行寶島債,讓台商籌資的管道更有彈性,推動台灣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並且進一步強化國內金融市場的國際競爭力。
由於首場研討會座無虛席,櫃買中心已經決定再加開相關的論壇,讓台商能夠多瞭解寶島債相關發行規範。
而今年度櫃買中心對於寶島債發行目標並未如市場預期大增,主要還是因為日前市場對陸銀來台發行寶島債有些聲音,這部分也影響今年度發行進度。
櫃買中心表示,保守預估今年寶島債的目標將與去年相當,約達人民幣106億元。
【2014/0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