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股利扣抵率腰斬 大店戶負責人稅更重 實質稅率恐達53.5%

股利扣抵率腰斬 大店戶負責人稅更重
兩稅合一的股利所得扣抵率確定下降,並僅准折半抵減個人綜合所得稅,國庫預計回收505億元,新制除獨資、合夥的小店戶事業主不受影響外,本國個人股東、外資股東與大店戶負責人,都會出現增稅效應。
財政部長張盛和指出,兩稅合一制自1998年施行以來,每年國庫因此減少的稅收多達800億元,施行以來累計減損的稅收接近兆元。鑑於國際間採行兩稅合一的國家,均已縮減兩稅合一的租稅獎勵,從全部合一轉為部分合一,台灣也不應無視這股改革趨勢。
財政部已決定提出修法案,將包括本國個人股東、外資股東以及獨資、合夥中每月營業額超過20萬元的大店戶負責人,其獲配股利總額所含的營所稅可扣抵稅額,由目前的100%可抵稅,下修為只能折半抵減(即抵稅率50%)。
【2014/02/25 經濟日報】

股利扣抵減半 大股東實質稅率達53.5%
 
財政部將修法改變兩稅合一制度,希望藉此增加五百億元稅收,但個人股東獲配公司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連同大股東最高百分之四十五的綜所稅稅率,可能讓本國大股東實質稅率衝上百分之五十三點五。
一位會計師指出,現行企業繳納百分之十七營利事業所得稅後,公司將獲利發放給股東,大股東又得面臨最高百分之四十個人所得稅。兩稅合一制度,原本是希望避免股利所得重複課稅問題,但實施十多年下來,卻讓國庫累計稅損接近兆元。
由於世界各國都在檢討相關制度,財政部財政健全方案原本去年底就要公布兩稅合一檢討報告。
某會計師主張,目前兩稅合一制度下,大股東的實質稅率為百分之四十,在股利扣抵率降為五成後,企業繳交百分之十七營所稅後,僅剩百分之八點五可抵稅;再加上千萬所得富人稅率從百分之四十,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五,新制實施後大股東稅率恐衝上百分之五十三點五。
圖/聯合報提供
儘管財政部針對外商課徵百分之十未分配盈餘的抵稅率,也降至五成,但外商在新制下稅率僅從百分之卅二點六提高到百分之卅七,本國企業大股東與外資稅負差距高達十五個百分點。
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強調,從過去幾年的實務經驗顯示,企業所得稅並不會讓股利減少,事實上,企業可以向前轉嫁給消費者,或是向後轉嫁給供應商,股東並沒有負擔所有的稅。
張盛和說,投資與股利關聯性沒這麼大,投資人的心目中,是有沒有賺錢機會為考量,兩稅合一實施期間,民間投資也曾經很低(如金融海嘯),顯示稅制對投資沒有明顯關係。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財政部擬修改兩稅合一制度,股息可抵扣稅率將減半,直接衝擊高價股與高股利股票。證券市場專家說,此舉可能使散戶不願長期投資,每年除權息前可能湧現賣壓;大戶更有誘因將個人投資轉為「法人化」,公司甚至也可能以現金減資取代配發股息。
市場人士指出,今年是選舉年,政府此時拋出種種「風向球」,目標看似瞄準有錢人、有錢的公司,目的可能在於化解民怨,但後續效應還需要觀察。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政府想要多徵稅,對市場「一定有影響」。
儲祥生說,一般大戶為了節稅,通常不願意參加除息,若可抵扣稅率減半過關,對一般散戶影響較大,還有檯面上必須持股的大股東也相對要多繳稅。
【2014/02/25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