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美氣候嚴寒 凍傷汽車銷售

美氣候嚴寒 凍傷汽車銷售

圖/經濟日報提供

福特2013年Fusions車款。 
(美聯社)
受20年來最嚴寒氣候影響,美國1月汽車銷售出現去年9月來首見下滑,通用和福特兩大美系車商和豐田等日系大廠同受嚴峻氣候拖累。研究業者Autodata 3日公布,美國1月汽車銷售較去年同期銳減3.1%,僅達100萬輛。但汽車業者表示,美國車市依然強勁,銷售可望隨著氣候好轉增溫。市占前三名的通用(GM)、福特(Ford)與豐田,1月銷售都較去年同期萎縮,本田與福斯(VW)銷售也出現下滑,福斯萎縮幅度達19%。
超級低溫橫掃整個元月,暴風雪導致美國部分地區降雪和低溫破紀錄,阻擋民眾出外購車腳步。福特表示,汽車需求在月初明顯下滑,後因氣候好轉而回升,月底又因寒流再度來襲而下滑。
北俄亥俄州一名汽車經銷商說:「元月有好幾天不見客戶上門,網站流量雖然稍增,但未能鼓勵顧客前來看車。(酷寒天氣下)勇敢上門的客戶幾乎都買了新車,他們不是隨便看看,而是滿足實際需求。」「上月汽車整體銷售與氣候息息相關,我們預期銷售回到正軌,所有基本面仍看起來扎實。」
美國最大汽車製造商通用1月銷售下滑12%至17萬1,486輛,福特減少7%至15萬4,644輛。底特律三大車廠中規模最小的克萊斯勒則逆勢揚,銷售增8%至12萬7,183輛,締造六年來最佳元月銷售紀錄,也是連續46個月銷售增長。飛雅特上月完成併購克萊斯特的交易。
亞洲系汽車在美銷售普遍下滑,豐田銷售遽減7%,本田也減2%,不如預期。日產則突破重圍,銷售躍增12%,優於預期的10%。豪華車系方面,寶馬汽車(BMW)1月銷售增10.5%,戴姆勒旗下賓士增1.3%,福斯旗下奧迪增幅不到1%。
【2014/02/05 經濟日報】

所以看到美國疲弱的耐久財訂單,我也不會感到訝異。

在經濟學中,有一派認為景氣循環是由氣候等因素造成的。
由這篇文章看來,似乎有其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