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類定存保單整頓 改漸進式

類定存保單整頓 改漸進式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8)日與壽險業溝通,未來對類定存保單整頓措施將「降溫」,採漸進式作法,金管會也將研提保險產業發展方案,以差異化原則鬆綁限制,並全面評估保險租稅減免內容,將租稅減免用在刀口上,發揮最大效益。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昨天與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等多位國內外壽險業負責人,與曾銘宗面對面溝通問題,雙方達成三點共識。
第一,未來對於類定存保單的整頓,將採漸進式。金管會去年底敲定整頓「類定存」保單新措施,將收取解約費用的年限從原本的三年拉長到六年,昨天業者紛紛表示擔心再拉長到十年。
但曾銘宗當場允諾,暫時不會再拉長,會先觀察六年的實施情況後,採漸進式方式處理。
第二,業者在會中建議,應以分級管理方式,進一步鬆綁業務限制,曾銘宗說明,他已指示保險局研提全套的保險業健全發展方案,從商品、財務投資、業務等各方面提出整套措施。
曾銘宗上任以來就強調對保險業將採差異化管理方式,對於好的公司,業務將大幅放寬,對不好的公司會加強監理。至於保險產業發展方案,官員表示,具體內容還在研議中,方向主要是鬆綁限制。例如類定存保單不合適,那以後是否應朝養老年金、長照等商品發展。
甚至可搭配保險租稅減免措施的全盤檢討,將租稅減免導引到最需發展的長照商品等方面。
第三,為導正類定存保單,金管會去年底要求十幾家壽險公司提改善計畫,由於業者提出的改善目標不明顯,保險局要求重提並訂目標,新契約等價保費(FPYE)占新契約保費(FYP)比率至少要達50%以上。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1/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