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三引擎快轉 台灣去年GDP成長保2 (2.19%)

三引擎快轉 去年GDP成長保2

圖/經濟日報提供
出口、消費、民間投資三引擎在去年第4季快轉,推高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2.19%,經濟成長「保二」。主計總處認為,去年第4季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代表景氣已明顯好轉,若國際風險未釀成災,復甦態勢可望持續。
主計總處昨(28)日公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達2.92%,完全翻轉景氣的圖形。去年11月,主計總處預測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僅1.22%,是去年最差的一季,景氣跌入谷底;沒想到昨天上修成去年四季中最好的一季,對景氣的描述變成「復甦顯著增強」。
概估去年第4季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第3季增加2.43%,如果成長速度不變,排除季節因素後的季增年率高達10.08%,創下2011年第2季以來新高,復甦力道顯著增強。
儘管去年景氣倒吃甘蔗,主計總處對今年復甦仍審慎看待。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梅家瑗指出,當前國際景氣屬於「復甦和風險並存」的狀況,即使當前全球經濟成長力道增強,不確定性因素仍相當高。
梅家瑗指出,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速度、歐洲的通縮疑慮、日本今年4月提高消費稅後對民間和企業消費的衝擊,以及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成長放緩等風險,都可能影響今年復甦。不過,若這些風險都沒發生,復甦態勢應能持續。
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快速彈升不是單一因素造成的,主因當然是財政部找到消失的出口值。主計總處指出,財政部補登記原本未納入的2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51.9億元)出口值,還有,基本金屬及機械設備零組件出口動能回升,推高整體輸出成長較原先預測高出2.86個百分點,達3.95%。
此外,去年第4季民間消費也因股市上漲引發財富效果,刺激餐飲、零售等消費增加,加上進口車買氣在第4季爆發,使民間消費大增3.25%,較原先預測高出1.24個百分點。
【2014/01/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