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景氣跌回黃藍燈 復甦漏氣

景氣跌回黃藍燈 復甦漏氣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發會昨(27)日公布1月景氣對策信號,燈號從上月的綠燈回落至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去年12月的綠燈僅曇花一現。
此外,同時指標連續九個月上升,原本已連16個月走揚的領先指標,卻在出現下跌,顯示景氣復甦暫陷停頓。
國發會主任秘書高仙桂指出,1月景氣燈號回落應是受到短期國際因素干擾,如美國先前的寒冬衝擊、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造成新興股匯市波動,負面衝擊鈍化後,2月可望回穩。
不過,台灣經濟當前還處於復甦初期,力道仍嫌不足,短期燈號恐怕還會在綠燈、黃藍燈之間徘徊。
國發會公布的1月景氣對策綜合判斷分數為22分,較上月下跌2分,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1月景氣燈號的九項構成指標中,工業生產、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和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等三項指標,燈號都較上月下修,成為減分項目。好消息則是,反映市場信心的製造業氣候測驗點,則由綠燈上修至黃紅燈,對於未來表現偏向樂觀。
高仙桂認為,此次燈號雖轉為黃藍燈,分數22分為黃藍燈的上緣,未來視國際情勢與風險因素應有機會再度登上綠燈。
高仙桂指出,中國正進行長期產業結構調整,成長動能轉弱,雖不致出現硬著陸,但就國際機構看法,中國經濟成長並不樂觀,加上兩岸製造業競合關係變化,成為牽制台灣未來景氣變動的因素。
儘管1月景氣燈號回落至黃藍燈,但國發會依舊看好未來半年景氣。高仙桂表示,復甦力道雖疲弱,景氣並不致於回落,且包括德國Ifo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等各國內外機構,目前都一致看好未來半年景氣,她認為年中之後復甦態勢應會更明朗。
過去12個月內,國內景氣曾兩度亮起綠燈,無奈兩次都欠缺續航力,此次燈號回落再度凸顯復甦力道不足的問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2/28 經濟日報】

乍暖還寒 1月景氣跌回黃藍燈
 
上月的綠燈又是曇花一現,國發會今公布1月景氣對策信號再度回落至黃藍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24分降至22分。
九項構成指標中,工業生產指數由綠燈轉為黃藍燈,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繼續維持綠燈,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海關出口值和商業營業額則維持黃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為綠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黃藍燈轉藍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綠燈轉為黃紅燈。
經濟學家不悲觀:只是短暫現象 不代表趨勢走向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國發會下午公布1月景氣燈號,去年12月燈號好不容易回升綠燈,但今年1月受春節假期,以及美國QE訊息干擾,景氣指標表現及燈號會再受影響。但經濟學家都認為,這只是短暫現象,不代表趨勢走向,2、3月以後就可望回到綠燈,上半年就可看到反轉。
去年12月景氣燈號轉為綠燈,終結連5個月的黃藍燈,國發會解讀「景氣回溫跡象非常明顯」,外界關切今天公布的1月景氣燈號能否持續。但受到1月春節假期影響,以及1、2月通常是外銷淡季等因素衝擊,1月景氣燈號各項指標的表現不若12月。
從目前財經部會公布的景氣指標數據,如海關出口值、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等,與去年同期相較,都出現負成長,分數都不高,去年綜合判斷分數的24分,只要再掉2分,就會回到黃藍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1、2月傳統上因為適逢農曆春節,數字變化波動較大,不能只以一個月表現來看趨勢。他說,今年1月只有內銷不錯,外銷不太好,因此要維持綠燈不容易,加上去年基期高,在外有QE退場、美國債務上限負面因素未消除下,只靠內需消費,沒辦法讓數據太好。
但他說,1月回到黃藍燈,也不必太悲觀,從台經院各項經濟數據來看,第一季本來就比較差,但第二季等各種不利因素消化後,出口就會回穩,數字也會慢慢好轉,經濟一定會走向復甦。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也表示,1月掉回黃藍燈可能性非常高,但是這應該只是短暫現象,不代表經濟趨勢。他認為在就業數字不錯,半導體等維持一定行情等因素下,上半年2、3月以後,一定可以逐步看到綠燈水平,今年經濟應該不會太差。
【2014/02/27 聯合報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