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財政部公布財政健全方案 今年內將執行三大稅改

收入千萬 課富人稅
為健全財政,財政部昨(24)日宣布開徵富人稅,此外還針對金融業與股票投資人也同步增稅,建立「社會回饋稅」概念,三者將貢獻國庫800億元稅收;財政部長張盛和說,增稅不是跟誰有仇,而是要「以富濟貧」。
點選大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回應社會對高房價的批評,張盛和表示,明年將展開以公平為目的稅制改革,目標已確定要調整房產稅制。
張盛和感謝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過去發言支持富人增稅,並指出包括美國、日本與法國近年均已對富人增稅。他引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話說:「有錢人多繳稅才是君子」。張盛和說,台灣的富人們不會因為一點區區的稅負,就考慮轉換國籍。
政府將利用其中120億元,同步調增受薪族與身障者扣除額、實施鼓勵研發與刺激就業等減稅措施。
張盛和昨天公布財政健全方案,今年內將執行三大稅改,包括年所得淨額在1,000萬元以上者,個人綜所得稅率上調一級至45%,全國共計9,500名受影響的高所得者,一年將多繳99億元所得稅;金融營業稅率回復5%,銀行與保險業年增稅負200億元股利所得享有的營所稅抵稅率,從100%降至50%,國庫一年可自股票投資者收505億元所得稅。
三大稅改已獲行政院支持,預計修改所得稅與營業稅,財部今天送出修法案,交付周四行政院院會討論,計劃上半年要完成修法。張盛和說,調增富人稅與股利扣抵率減半的增稅計畫,最快明(2015)年實施;至於銀行、保險業的營業稅率,修法完成後次月即可調升。
財政部所擬財政健全方案,涵蓋控制債務、節減支出與增加收入三大策略。張盛和說,自今年編列10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開始,政府舉債金額不超過1,200億元,剩餘財政缺口約1,600億元,將由增稅700億元(扣除減稅後的淨增收入)、釋股300億元、資產活化100億元,以及檢討節省政府人事、社福支出450億元等彌平。
調高金融業營業稅率、降低股利所得可扣抵率,以及個人綜合所得稅最高邊際稅率調增一級,半年到一年內完成。
【2014/0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