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歐洲股市重獲投資者青睞

歐洲股市重獲投資者青睞
2014年 02月 24日 12:57
John Ueland

國基金經理對歐洲的激情正在重現升溫--這裡說的不僅是度假勝地。

自年初以來,美國投資者就一直在加倉歐洲股票,一方面是因為歐洲經濟前景日漸光明,另一方面也是得益於歐洲的低利率水平。

基金經理們稱,隨著歐洲經濟逐漸擺脫衰退,去年歐洲股市已受到青睞。而今年,由於美國股指在經過一路飆漲的2013年之後出於原地踏步的狀態,投資者對歐洲股市的興趣日漸濃厚。

跟蹤基金的調查公司EPFR Global的數據顯示,今年截至2月19日,投資者向歐洲股票基金投入的資金達243億美元。美國股票基金則有50億美元的資金流出。

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中,2014年以資金流入規模衡量的前四大股票基金中有三家都重倉持有歐洲股票頭寸,它們分別是VanguardFTSE Europe、iShares MSCI EMU以及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s。這三家基金今年共獲得42.3億美元的新資金流入,而最大的美國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S&P 500卻出現了191億美元的資金流出。

法國、荷蘭等國的藍籌股公司受到基金經理的密切關注,而一些希望逢低買入的投資者則重點關注所謂的外圍歐洲國家,如愛爾蘭、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這些國家的股市在2011年歐洲債務危機之後受到了沉重打擊。


BlackRock International Opportunities Fund的基金經理哈特(Nigel Hart)表示,一些表現最佳、價格較低的資產就在外圍歐洲國家。該基金旗下管理著35億美元資產。

歐洲斯托克600指數今年迄今已累計上漲2.4%,而美國標普500指數則下跌了0.7%,道瓊斯指數也下跌了2.9%。

雖然所謂的核心歐洲國家的股市已收復衰退期間的大部分跌幅,但外圍歐洲國家的股市較危機前還有一定距離。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股指依然低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前的峰值,而反應歐洲整體股市的指數以及美國股指已經收復了危機前的最高點位。

很多歐洲國家仍在疲於應對高失業及商品和服務需求低迷問題,但歐元區經濟已恢復擴張趨勢。不過歐洲的通脹率依然偏低,經濟增速也較低,這為歐洲央行實行寬鬆政策鋪就了道路,很多投資者認為這一政策可能會提振股價。

歐洲的這種情況與美國形成鮮明對比。美國經濟似乎已更為穩健,但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美聯儲)已開始削減每月的購債規模。很多投資者稱,債券購買計劃是2013年推動美國股市創出歷史新高的重要因素。

洛杉磯Causeway Capital Management國際價值型基金的經理杜爾勒(Jamie Doyle)表示,美國的貨幣政策可能成為對股市的不利因素,而歐洲卻不存在這個問題。該基金旗下管理著280億美元資產,並持有規模不小的歐洲股票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