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打造台版星展銀 學者:台灣做得到嗎?

打造台版星展銀 學者:台灣做得到嗎?
金管會力推「公公併」(公股合併公股銀行),要打造台版星展銀行。星展銀行是新加坡的國營銀行,但所有權、經營權清楚切割,不僅運作像民營銀行靈活,還不受國會監督。但立法院若不放手監督公股銀行,學者質疑,台灣市場恐打造不出星展銀行。
財經立法促進院舉辦的系列座談會,昨天以「打造台版星展銀行」為題,邀請金管會、銀行代表及立委座談。
星展銀行(台灣)總經理陳亮丞指出,新加坡政府的投資公司、淡馬錫持有星展銀行股權百分之廿八;但淡馬錫的角色只在「董事會」中,並不管理銀行日常業務;星展是國營,但運作民營化,且不用去國會報告,與台灣公股銀行董事長要到立法院備詢不同。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近期力推「公公併」,希望藉由併購,讓台灣的銀行有機會打亞洲盃,甚至去打NBA(美國職籃)。但與會者之一、匯宏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楊子江說,台灣金融整併「若只剩公併公」這個選項,他覺得相當悲哀。
楊子江表示,星展銀行雖是國營,但大股東淡馬錫只在董事會,不介入經營權,即「所有權『公』、經營權『民』」,是星展成功的關鍵。他質疑,台灣能做到嗎?
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黃達業說,公股銀行的「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這要「立委放手」。他說,立委要放手,政府才敢推。但緊接著發言的民進黨立委許添財說,公股銀行是人民財產,一定要接受監督。
曾銘宗說,雖然銀行規模變大,也不一定能成為區域銀行,但「你不夠大,絕對不可能成為區域銀行」。他承認,「公公併」只是second best(次佳)選項;他也贊成公股銀行的「經營權與所有權要分開」,可讓經營者有更大的空間,但財政部管轄公股,這部分還要財政部同意。
【2014/02/13 聯合報】

金管會與財政部兩個部位人員流動頻繁。
曾銘宗在當金管會主委之前就是財政部次長。
之前當過證期局局長、金管會副主委的吳當傑也回鍋到財政部當次長。
可見,兩個部會都是同一批人。

希望曾主委未來有機會接財政部部長的話,可別忘了今天支持公股銀行「經營權與所有權要分開」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