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以富濟貧 四族群減稅120億

以富濟貧 四族群減稅120億
 
以增加財源為目標的財政健全方案,將輔以四大減稅配套。其中,個人薪資與身障特別扣額將從現行10.8萬元,調高至12.8萬元,總計有700萬人受惠。
圖/經濟日報提供
財政部推動「以富濟貧」為主軸的財政健全方案,800億元新增稅收中預定釋出120億元減稅利益,嘉惠受薪族、身障者與中小企業受雇員工、重視研發的營利事業等四大族群。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4)日表示,財政健全方案的目的,不只為扭轉國家的財政結構,還將藉由改革的機會達到提振就業、照顧弱勢與鼓勵企業創新等多重目的。
財政部表示,減稅後每人的可支配所得就會增加,若用於消費,亦有助擴大內需。
四大減稅配套,包括修法提高個人薪資所得稅扣除額為12.8萬元、以及身障特別扣除額亦調增為12.8萬元。財政部舉例,雙薪家庭適用的所得稅率假設是12%,夫妻二人的薪扣額各增加2萬元之後,年減所得稅金額約是4,800元。
其次,中小企業增聘員工者,每名新增員工一年的薪資費用可在130%範圍內加成扣減。張盛和強調,政府願意提供減稅誘因,鼓勵企業增聘員工。因此,財政健全方案的減稅計畫中,亦會修法擴大中小企業增聘員工的薪資費用列報額度,估計將會創造1萬個就業機會。
張盛和舉例,A公司增聘一名員工,全年支付薪資50萬元,在列報企業的薪資費用時,按130%加成費用率計算,雖然企業實付薪資是50萬元,但可以扣減的費用是65萬元,公司的營所稅也會因此減少。
以及,放寬企業研發投資年限可以二擇一,包括選擇維持現制按研發支出的15%抵稅,年限一年,或延長抵減年限為三年者,投抵率則需降至10%。
【2014/0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