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3 重減債 歐經濟更冷

工商時報  2012.07.31
3 重減債 歐經濟更冷
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周一發佈報告指出,歐洲政府、民間和銀行業現正積極降低債務,「三重減債」正抑制經濟成長,恐讓歐洲的衰退加劇。標普認為,2013 年歐洲經濟體陷入二次衰退的機率達 40%。
     標普表示,近期的經濟數據顯示,多數歐洲經濟體正進一步走向衰退,而且歐元區的核心國家也逐漸受到波及。
     標普在名為「三重減債將歐洲拖進更衰退深淵」報告中指出,「如果部分新興市場出現硬著陸,讓全球貿易復甦延後,亦或歐元區主要國家之一未能順利進入資本市場的時間延長,或是消費者需求緊縮加劇,那麼歐洲國家在 2013 年陷入二次衰退的機率達 40%。」
     標普歐洲、中東、非洲地區首席經濟學家席克斯(Jean-Michel Six)表示,「歐洲各國、各部門三重減債的過程已發展至不同階段,我們預期完成整個過程還需要幾年時間,讓 2013 年成為經濟成長十分疲弱的一年之機率大增。
     根據報告顯示,歐洲經濟下滑的部分原因可歸咎於新興市場需求復甦遲緩,致使全球貿易環境疲弱,然而將歐洲推向緊縮的主力,基本上還是國內因素。
     由於整體經濟活動持續走弱,標普已調降歐元區和英國的經濟成長預測。標普目前預估,2012 年歐元區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將下滑 0.6%,2013 年也僅成長 0.4%,相較於先前預測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零和 1%。
     標普預估法國今年 GDP 成長率只有 0.3%,2013 年為成長 0.7%,相較於前次預估的上升 0.5%和 1%。預期西班牙今年經濟將衰退 1.7%,明年也將下滑 0.6%。
     標普雖將英國今年的 GDP 預測下調至成長 0.3%,但英國日前公布第 2 季經濟衰退 0.7%,恐使得標普的預測值更添不確定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