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出口太差! 全年 GDP 勉強保 2


出口太差! 全年 GDP 勉強保 2
 
下半年成長動能仍偏弱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 2 季經濟成長率為 -0.16%,是 98 年第 4 季以來首次負成長,並且調降台灣全年的最新經濟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降為 2.08%,勉強保「2」,5 月原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 3.03%,主計總處表示,經濟成長率下修主因是出口太差。下半年經濟成長率雖比上半年好,但成長動能仍然持平偏弱。
主計總處 5 月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為 3.03%,今日下修 0.95 個百分點;概估第 2 季經濟成長率為 -0.16%,較 5 月預測的 0.77% 降低 0.93 個百分點,也是民國 98 年第 4 季回復正成長以來,再度轉為負成長。
主計總處表示,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影響,國內出口、投資及消費表現均不如預期,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僅 0.11%,下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 3.93%。但下半年數字較高有一部分是基期因素,因為去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僅 2.64%,因此主計總處認為,下半年經濟成長動能仍是持平偏弱。
全年民間消費僅成長 1.77%
主計總處表示,全年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主要原因是出口太差,第 2 季出口下修 23 億美元,下半年出口下修 58 億美元,全年出口下修 81 億美元。在內需方面,受到全球景氣走緩,企業獲利不佳,股票市值與實質薪資同步縮水,衝擊消費信心和意願,預測全年民間消費僅成長 1.77%。此外訂單持續下滑,廠商投資步調趨緩,資本形成全年負成長 2.84%。
主計總處預測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上漲 1.9%,較 5 月預測的 1.84% 上漲 0.06 個百分點,主計總處表示,雖然有油電雙漲後續效應,豪雨影響國內蔬果供應,加上國際穀物價格因乾旱上揚,但因國際油價走跌,舒緩國內部分產品價格上漲壓力,全年物價還算平穩。全年平均每人 GDP 和 GNP 分別為 2 萬 290 美元和 2 萬 286 美元。


【2012/07/31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