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黃小玉漲勢凶「旱」 衝擊亞洲


黃小玉漲勢凶「旱」 衝擊亞洲
 

美國逾半世紀來最嚴重的旱災導致玉米等穀物價格飆漲,可能促使亞洲糧食進口成本攀升,漲勢恐延續至明年。不過,聯合國經濟學家認為還不致演變成全球糧食危機。
(美聯社)
美國逾半世紀來最嚴重的旱災已推升穀物價格飆漲,可能促使亞洲食品進口成本大幅攀升,漲勢恐延續至明年,台灣、南韓等東亞國家都將遭受衝擊。不過,聯合國經濟學家認為還不致演變成全球糧食危機。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本周來穀物價格屢創新高,玉米期貨逼近每英斗 8 美元,黃豆期貨漲破每英斗 17 美元,雙雙超越 2007 年至 2008 年糧食危機的高峰期價格。小麥也衝破 9 美元大關,創下 4 年來新高。由於美國乾旱恐持續蔓延,目前並無漲勢稍歇的跡象。
CBOT 黃豆期貨 19 日盤中上揚 2.3% 至每英斗 16.9025 美元,再創歷史新高。玉米期貨上漲 2.1% 至每英斗 7.95 美元,逼近 18 日盤中創下的 7.99 美元高點。小麥期貨小漲 0.4% 至每英斗 9.3875 美元。
美國是全球最大穀物出口國,每年出口到東亞市場的數量高達數百萬噸,包括中國、日本、南韓與印尼等。雖然近來糧價已攀漲,但買家擔心日後價格漲得更高,不得不持續買進。
道瓊社報導,台灣 19 日買進美國小麥的價格較 1 個月前每噸高出 70 美元。東亞每年進口至少 3,000 萬噸的小麥,每噸價格若上漲 100 美元,等於每年進口成本增加 30 億美元。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黃豆進口國,可能在這波危機首當其衝。中國預料在 10 月 1 日開始的會計年度進口 6,000 萬噸黃豆,將近是全球貿易的 60%。日本與南韓也是玉米進口大國,但已快被中國趕上。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資深經濟學家阿巴希恩表示,玉米與黃豆都是重要飼料,價格攀漲勢必衝擊畜牧業,進而迫使食物價格上漲。
阿巴希恩說:「目前情況嚴重,必須密切監督,但現在稱為糧食危機還言之過早。稻米並未出現生產或供應問題,這對全球數千萬人的糧食保障來說相當重要。」
美國未來 3 個月農業地帶的氣溫預料高於正常值,且降雨量偏低,市場大多預期糧價持續上揚。澳盛銀行(ANZ)駐墨爾本農經學家迪恩表示,未來糧價可能續漲 10% 至 15%。
【2012/07/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