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穆迪:金融要變強 最好公併公


穆迪:金融要變強 最好公併公
 
穆迪信用評等公司昨(19)日表示,「台灣金融業結構性問題不解決,銀行業努力也沒有用。」去年台灣銀行業獲利創下歷史最高紀錄,但資產報酬率(ROA)在亞洲敬陪末座,且是唯一不到 1% 的地區。

穆迪信評認為,台灣金融業結構性的問題就是家數過多,造成過度競爭。台灣的金融業有必要進一步整併,不管怎麼併都行,並建議,以政治現況來看,公併公是較可行方案。
穆迪信評說,台灣金融產業並非未曾整併,過去曾高達五十幾家銀行,現在只有三十幾家。但相較於其他國家,銀行家數仍然過多。
穆迪信評副總裁郭書岑表示,以新加坡為例,銀行家數從 10 家併成 3 家,馬來西亞剩下 9 家,韓國在金融危機後,金融業也大舉整併。很多國家的銀行整併,都是由政府主導,且銀行業競爭力在整併後都變強。
穆迪信評昨天召開台灣銀行業展望說明會,穆迪信評亞太區金融機構評等分析師徐嵩宜表示,台灣的銀行體系展望為「穩定」。雖然資產品質可能因為外部形勢艱鉅而有所轉弱,但低利率、持續的經濟成長和具韌性的不動產市場應該會限制弱化的程度。
徐嵩宜指出,在激烈市場競爭及充裕的流動性下,台灣銀行業的獲利能力將維持偏低,並繼續負面影響銀行的評等。台灣銀行業的獲利能力目前處於亞太區最疲弱之列。
依據穆迪資料,台灣銀行業的 ROA 在 2010 年還略高於日本,但在 2011 年上半年被日本超越。
針對金管會樂觀預期本國銀行今年的獲利,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徐嵩宜認為,應該沒這麼樂觀,主因景氣不佳,銀行有較高的提存壓力,另外,股市表現欠佳下,財富管理手續費也會縮水。
至於銀行業積極赴大陸拓點,是否可以成為獲利的金雞母?穆迪認為,短期內仍看不到。
【2012/07/20 經濟日報】
======================= 
公公併之後,位置變少了。
這些主管機關的高官退休之後要去哪裡發揮專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