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M1B、M2 年增率 連 2 降


M1B、M2 年增率 連 2 降

  • 2012.07.26
  •  
  •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5)日公布 6 月貨幣總計數 M1B 與 M2 年增率,代表股市資金動能的 M1B 年增率連續 2 個月下滑,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餘額更創近 2 年新低,顯示台股資金動能恐面臨不足的疑慮。
  受銀行放款和投資成長減緩,讓 M1B、M2 年增率持續下滑到 3.18%及 4.19%,創下近 4 個月和 23 個月低點,股市資金面持續呈現死亡交叉。
  觀察下半年貨幣總計數走勢,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表示,M1B 年增率會受到基期、景氣、股市等金融交易影響,尤其去年第 3 季企業發放現金股利較今年高,所以若看基期因素,今年第 3 季 M1B 年增率走勢恐怕還會再往下。
  除了 M1B 數據不利台股,據統計,6 月底證券劃撥餘額已連 4 個月下滑,月減 418 億元至 1.21 兆元的近 2 年低點,主要原因是因為稅款和股市表現不佳所致。
  針對證所稅過關,陳一端表示,先前有市場人士認為,證所稅通過及不確定因素淡化之後,可解讀為利空出盡,不過整體來看,股票主要是反映經濟基本面,因此台股還是要回歸到基本面觀察。
  外資 6 月出現小幅匯出力道,淨匯出 3.44 億美元,賣超台股金額同步縮小至 262 億元,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也因而較 5 月小幅減少 19 億元至 2,043 億元;至於股市融資則掉到 2,178 億元,是連續第 3 個月下滑,顯示投資人參與股市意願降低。
  台股昨天上下震盪,外資賣超 123.02 億元,並在匯市匯出約 6~7 億美元,讓新台幣因而貶值 9 分,收在 30.206 元的今年 1 月 9 日以來新低,匯市成交量合計 15.7 億美元。匯銀主管指出,兩大重量級企業台積電、宏達電發放股息,因此昨天不少外資將股息款匯出,新台幣貶勢因而加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