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日本 上半年逆差寫新高


日本 上半年逆差寫新高
 
因歐洲與中國等地需求減弱,日本 6 月出口出現 4 個月來首度下滑,且上半年貿易逆差達破紀錄的逾 2.9 兆日圓,意味可能連續第 2 年出現全年貿易逆差。若經濟復甦陷於停滯,日本銀行(央行)將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
財務省 25 日公布,6 月出口比去年同期下滑 2.3% 至 5.644 兆日圓,但進口也因油價下跌而縮減 2.2% 至 5.582 兆日圓,導致意外出現 617 億日圓(7.89 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優於市場預估的 1,400 億日圓逆差。
不過,今年 1 到 6 月進口攀升 7.4%,但出口僅增 1.5%,貿易逆差達 2.916 兆日圓(373 億美元),寫下歷史新高。
另外,6 月進口下滑是 30 個月來首見,鋼鐵類產品進口銳減 12%、有色金屬也減逾 10%,加上煤礦和部分電子產品進口走低,抵銷了能源進口的強勁成長。這可能是國內生產減緩或下滑的跡象。
財務省說,上半年對歐盟的貿易順差為歷來新低,汽車和半導體出口雙雙縮減;6 月對歐洲出口大減 21.3%,減速是 2009 年 10 月來最快。6 月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出口也減 7.3%,為 2 月以來最大減幅,主要因為鋼鐵和重機械的出口減少。
【2012/07/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