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穆迪砍義大利信評 A3→Baa2


穆迪砍義大利信評 歐元摔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13 日調降義大利主權債信評等至 Baa2,只較垃圾級高 2 級,並警告可能進一步降評,顯示歐洲要擺脫債務危機仍面臨挑戰,拖累歐元匯價跌破 1.22 美元關卡。
穆迪將義大利評等從 A3 降至 Baa2,展望維持負向,表示義大利融資成本急速攀升的可能性大增,以歐債風險來看也可能喪失市場融資管道。穆迪說,義大利經濟情況續惡化。
穆迪的行動是歐元區主權國家與銀行業信譽急速下滑的最新佐證,債務危機已拖累歐元區整體健康。標普(Standard &Poor)1 月才調降義大利評等 2 級至 BBB-、摘除奧地利與法國的 3A 評等,並調降其他 6 個國家信評,但德國得以保住 AAA 地位。
受到利空消息影響,義大利 2 年期公債殖利率 13 日盤中升高 20 個基本點至 4.23%,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上升 13 個基本點至 6.04%。歐元盤中跌至 2 年新谷底的 1.2165 美元 。
穆迪表示,義大利易受日益脆弱的市場信心、希臘與西班牙危機擴散風險、與海外投資人資金侵蝕的影響。希臘今年初始以來的情勢走下坡,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攀升。
穆迪也說,在這種環境之下,義大利債台高築的程度、2012 年與 2013 年龐大的融資需求,加上海外投資人資金縮水,已招致日益攀升的流動性風險。
穆迪預測義大利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萎縮 2 個百分點(2%),使得達到赤字目標的壓力更增。
無懼穆迪降評影響,義大利財政部同日標售多檔公債,順利籌得最大目標 52.5 億歐元,其中 3 年期公債籌得 35 億歐元,其他 3 檔中長期公債(BTP)則籌得 17.5 億歐元。
不過,義大利 3 年期公債標售殖利率攀至 5.3%,高於 6 月中旬發債時的 2.5%。
【2012/07/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