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中國出台新計劃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 並將向香港企業進一步開放服務業

中國出台新計劃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
2012 年 07 月 02 日 07:27

國政府周六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人民幣跨境使用和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舉措﹐此舉正值香港回歸 15 周年之際。

上述舉措是中國大陸為梁振英領導的新一屆香港政府就職而安排的諸多惠港政策的一部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正在香港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他將在周日早些時候主持香港第四任特首梁振英的宣誓就職典禮。

新措施包括放寬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 (RQFII) 限制。根據目前的規定﹐不少於 80% 的 RQFII 資金必須投資於固定收益產品﹐不超過 20% 的資金可用於股票類投資。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周六稱﹐證監會計劃放寬 RQFII 投資比例限制并允許國內更多公司申請 RQFII 資格。

同時﹐據中國央行副行長胡曉煉介紹﹐中國將通過鼓勵開發更多人民幣投資產品來拓展人民幣在香港的使用。胡曉煉和姚剛是陪同胡錦濤訪問香港的高級官員代表﹐這也是胡錦濤五年來首次訪問香港。

但胡曉煉告訴記者﹐央行在對目前的貨幣需求進行評估之後﹐認為短期內沒有必要提高香港居民日兌換人民幣 20,000 元(合 3,150 美元)的上限。制定兌換上限最初是為了確保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有序發展。

胡曉煉說﹐他們暫時沒有提高上限的打算﹐但如果人民幣需求持續上升﹐未來可能會考慮提高。

證監會周六表示﹐政府計劃在今年修改相關規定﹐允許更多內地中小企業赴港上市。這將鼓勵中國大陸公司到香港籌募資金。

香港是 2009 年、2010 年和 2011 年全球 IPO 集資額最高的市場﹐這一方面歸功於公開上市的中國企業數量激增﹐同時也是西方企業試圖擴大影響力或吸引亞洲投資者的結果。不過﹐由於全球市場波動劇烈﹐近幾個月來 IPO 發行速度有所放緩。

其他惠港措施包括放寬香港企業進入中國大陸金融、旅游和科技等服務類行業。例如﹐符合條件的香港證券公司可與中國大陸合作伙伴組建合資公司﹐提供證券投資咨詢服務。

Chester Yung

中國內地將向香港企業進一步開放服務業
2012 年 06 月 30 日 09:06
據一項旨在消除香港與中國內地之間貿易和經濟壁壘的安排﹐中國內地方面已同意向香港企業進一步開放服務業﹐其中包括金融、旅遊和科技領域。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John Tsang) 表示﹐根據週五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 簡稱 CEPA) 最新補充協議﹐香港將在內地的 22 個服務領域擁有更大的投資機會。

這份補充協議的簽署正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正式訪港期間。

根據補充協議的內容﹐香港銀行可以在內地從事證券公司客戶交易結算資金和期貨保證金存管業務﹔另外﹐內地與香港證券公司設立的合資證券投資咨詢公司將由廣東進一步開放到全國﹐香港證券公司的最高持股比例將增加到 49%。

中國內地與香港在 2003 年簽署了 CEPA 協議﹐取消對進入內地的香港產品徵收關稅﹐並承諾向香港企業開放內地市場。

Chester Yung / Fiona La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