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新加坡上季 GDP 意外萎縮


新加坡上季 GDP 意外萎縮
 
由於製造業景氣大幅衰減,新加坡上季經濟意外陷入萎縮,為歐美經濟走軟已衝擊仰賴出口的亞洲經濟體再添證據。
新加坡貿工部 13 日公布,經季節調整並換算成年率後,第 2 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季萎縮 1.1%,不如經濟學家預測的成長 0.8%;第 1 季 GDP 成長率則從 10% 下修為 9.4%。
若與去年同期相比,新加坡上季 GDP 成長 1.9%,雖仍符合政府預測的全年成長 1% 到 3%,增幅也優於第 1 季的 1.4%,但低於市場預測的 2.4%。
製造業活動劇減是經濟意外萎縮的主因。政府數據顯示,上季製造業產值比前季縮減 6%,完全扭轉第 1 季擴張 20.9% 的樂觀態勢,其中以生物醫學業產出下滑幅度最嚴重。另外,營建業與服務業活動也雙雙趨緩;營建業產值僅增 0.3%,遠低於前季的 27.9%;服務業成長幅度則從前季的 2.7% 放緩至 0.3%。
美國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學家蔡學敏說:「(星國)成長前景看來黯淡。倘若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央行)可能得在 10 月宣布放寬貨幣政策。」
新加坡 4 月和 5 月出口年增率均低於 4%,4 月零售銷售也顯示消費支出減緩,5 月私有住宅銷售更比前月暴跌 32%,降至今年來最低。
星展銀行經濟學家席亞(譯音)說:「全球的不確定性持續打擊製造業和服務業,如果 GDP 下行的威脅仍在,經濟趨向更緩慢成長狀態的風險將會上升。」
新加坡因對歐洲、美國等重要市場的需求變化十分敏感,被視為亞洲經濟風向的指標。星展指出:「歐洲仍是(經濟)最大的風險,而成長動能漸漸衰退的美國也毫無幫助。」席亞估計,出口約占星國經濟的 60%。
IG Market 新加坡公司市場策略師哈波說,雖然新加坡向來對外來衝擊十分有韌性,現在卻證明強健如亞洲仍無法免於對歐洲貿易趨緩的挫折。
【2012/07/14 經濟日報】

新加坡第二季 GDP 成長率 YOY 還有 1.9%,看來台灣為負值的機率又降低了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