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OBU 人民幣債 業界不想讓香港得利


OBU 人民幣債 業界不想讓香港得利
 
金管會開放上市櫃公司主體赴海外發行人民幣債券,將使國銀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投資香港人民幣債券(俗稱點心債)同步鬆綁。若台灣不開放 OBU 市場發人民幣債可採公募,恐使香港市場漁翁得利,不利台灣的 OBU 人民幣債券市場發展。
銀行表示,上市櫃公司發點心債可有信評等級,OBU 就可以投資。已有上市櫃公司在 OBU 發人民幣債配套不明前,準備先赴港發點心債。
過去台灣企業到香港發點心債,多半是透過海外第三地的境外公司擔任發行主體,故所發點心債沒有信評,OBU 無法投資,因此,目前國銀僅限香港分行有投資點心債,OBU 卻很少。不過,上市櫃公司本身擔任發行主體,債券信評問題有解,即使上市櫃公司不是來 OBU 發人民幣債券,而是到香港發點心債,OBU 也可投資。
金融業者表示,金管會已開放上市櫃公司可擔任人民幣債券發行主體,選擇哪個發行市場自然是以最有利發行成本與籌資順利為準。考量時效性,急於取得人民幣資金的企業,還是會考慮走老路,也就是到香港發點心債,到時 OBU 仍可前往投資。
【2012/07/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