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巴克萊醜聞案延燒 CEO 閃辭


巴克萊醜聞案延燒 CEO 閃辭
 

巴克萊前執行長博達文
(路透)
英國銀行巴克萊集團(Barclays )操縱利率醜聞愈演愈烈,繼董座宣布辭職、希望過錯全由他一人扛下後,執行長博達文(Bob Diamond)與營運長戴米西耶(Jerry del Missier)3 日先後辭職。巴克萊發布聲明說:「巴克萊 3 日宣布博達文辭去執行長及董事職位,即刻生效。」美國籍的博達文也發表聲明表示:「外界對巴克萊施加的壓力,已達到可能讓公司受損的程度,我不能眼睜睜看著公司受損。」前日辭職的董事長魏萬基(Marcus Agius)則將接手管理日常營運,直到找到新執行長。巴克萊隨後再發表聲明宣布戴米西耶也請辭,且立即生效。
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我認為這無論對巴克萊或對國家都是正確的決定,因為我們需要巴克萊銀行專注於融資,不會受到誰應該出面負責而分心。」歐斯本說,政府將考慮是否讓銀行的高層主管為其屬下的違法行徑負起法律責任。
利率操縱醜聞讓倫敦作為金融中心的形象受損,巴克萊可能遭到刑事起訴。博達文與魏萬基是全球監管當局調查銀行業共謀操控倫敦銀行間拆放利率(Libor)行動中,第一批中箭落馬的大銀行高層。
英國首相卡麥隆 2 日表示,國會將就 Libor 醜聞以及銀行業規範進行全面調查。這項由英國上下兩院聯合展開的調查將於今年底前公布報告,下議院財政部特別委員會主席泰瑞將主導這項調查。
泰瑞的委員會 3 日將就 Libor 醜聞質詢博達文。英國金融時報引述與博達文親近人士報導,若國會質詢時逼人太甚,他揚言要揭監管單位瘡疤。
知情人士透露,博達文對自己和巴克萊被指責在 2007 到 2008 年虛報倫敦銀行間拆放利率感到憤怒,因為監管當局都知道這些利率不正確,但當時並未設法制止,主要是擔心可能導致原已恐慌的市場更加動盪。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7/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