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西債危機再起 歐美股走跌


西債危機再起 歐美股走跌
 

圖/經濟日報提供
因債務沉重的西班牙瓦倫西亞地區(Valencia)政府要求中央撥款紓困,使市場對西國債務危機疑慮再起,歐元 20 日再度跌破 1.22 美元關卡,西班牙借貸成本飆升突破 7% 的危險水準,西、義股市分別重挫逾 5% 與 4%,美股盤中跌幅約 0.7%。瓦倫西亞政府 20 日表示,由於為償還到期債務籌資陷入困境,將向剛成立的政府基金申請紓困。聲明指出:「瓦倫西亞像其他地區一樣,因經濟危機導致的市場流動性緊縮而受到衝擊。」該區在年底前須償還 28.5 億歐元債務。
位於西班牙東部的瓦倫西亞與北方鄰區加泰羅尼亞地區(Catalonia)同列該國債務最沉重的區域。西班牙政府上周才批准設立最多達 180 億歐元的基金為地方政府紓困。
不過,接受緊急融資的地區也須削減預算赤字。西國財長蒙特羅說:「瓦倫西亞將有義務達成新條件以取得融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受上述利空衝擊,歐元兌美元 20 日盤中重挫 1.12%,報 1 歐元兌 1.2144 美元,創 2 年來新低;歐元兌日圓更跌至 2000 年來最低點,報 1 歐元兌 95.42 日圓。西班牙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衝上 7.23% 新高紀錄,與作為基準的德國公債利差擴大至超過 600 個基點,為歐元問世 13 年來首見。義大利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攀至 6.17%,與德國公債利差擴大至 501 個基點,為 1 月 16 日來最高。義大利總理蒙提同日表示,債務危機已蔓延至義國,須試圖避免紓困。
歐股 20 日盤中也全面下挫,道瓊歐洲 Stoxx 600 指數跌 1.2%,其中西班牙股市重挫近 6%,義股大跌逾 4%,法、德跌逾 1%。美股 3 大指數盤初開低,標普 500 指數跌 0.7%。
西班牙政府同日亦將 2013 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從預估成長 0.2%,下修至萎縮 0.5%,意味預期西班牙今明兩年都將陷於經濟衰退;西班牙預期今年 GDP 萎縮 1.5%。今年失業率預估值上調至 24.6%,高於前估的 24.3%。
【2012/07/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