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我 6 月外銷訂單 連衰四個月


我 6 月接單 5 大市場全衰退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部昨(20)日發布 6 月外銷訂單金額為 363.8 億美元,年減 2.62%,已連續 4 個月負成長;我主要接單 5 大地區全軍覆沒,美國接單負成長 2.34%,是 2009 年 10 月以來首度出現負成長。經濟部認為,7 月衰退幅度還會持續擴大,恐怕上演連 5 衰。
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表示,全球經濟復甦期程比預期延後,拖累接單表現。展望未來,受到全球經濟成長走低,歐債疑慮未除,新興市場需求減弱,將抑制我未來接單動能。
蔡美娜說,去年 7 月接單金額高達 375.9 億美元,是歷年單月第 4 高,若換算成年增率,今年 7 月衰退幅度將持續擴大,預估不會超過 5%,但 7 月接單恐怕不易擺脫「疲軟態勢」。
繼 5 月我對東協接單衰退,創金融海嘯後首度負成長,6 月我自美國接單不僅由正轉負成長,也創金融海嘯後首度衰退,我 5 大主要訂單地區年增率 6 月全面出現負成長。外銷訂單 8 項主要貨品,6 月也僅資訊及通信產品金額成長,其餘皆黑。
蔡美娜指出,過去 2 年中國大陸(含香港)訂單平均每月 92 億美元,6 月為 90.9 億美元,負成長 3.63%,低於水準。我自大陸接單自去年 12 月以來,扣除掉春節期間,一路負成長,顯示大陸經濟平緩。
6 月我自美國接單由正轉負,金額為 86.1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2.34%,以資訊及通訊產品減少 1.1 億美元為最多。蔡美娜說,訂單減少應是智慧型手機減少造成。
蔡美娜解釋,6 月我自美國接單轉呈負成長,主要去年 6 月基期偏高,為歷年單月第 1 高,但美國經濟復甦受到歐債危機壓抑,未來必須密切觀察美國接單情勢。
歐洲接單縮幅有減小,6 月接單金額為 66.5 億美元,年減 0.39%,蔡美娜說,主因前陣子英特爾(Intel)處理器缺貨,訂單遞延到 6 月,資通訊產品增加 2.3 億美元。歐洲失業率居歷史新高,內需不振,加上歐元貶值超過一成,對歐洲未來接單不能樂觀。
6 月東協 6 國接單金額為 39.8 億美元,負成長 0.05%,連 2 月負成長。蔡美娜表示,歐債危機是否波及、拖累東協等新興國家內需,還須觀察 1 至 2 個月。日本接單也呈負成長,但衰退幅度有縮小之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7/21 經濟日報】

連 4 月衰退 經部:外銷訂單動能停頓

圖/聯合報提供
經濟部昨天公布,6 月分外銷訂單為 363.8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9.8 億美元,衰退 2.62%,連 4 個月負成長。經濟部坦言,國際大環境持續不佳,加上基期偏高,7 月接單仍難擺脫「疲軟態勢」,外銷訂單恐將上演「連五衰」。

綜觀今年第 2 季的外銷訂單,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形容,動能陷入「停頓」。
她解釋,相較去年同期,今年第 2 季外銷訂單金額衰退了 3.06%,雖然減幅不是很大,卻是 2009 年第 4 季金融海嘯復甦以來,首次出現「季」的年增率衰退。
蔡美娜說,就 6 月接單貨品觀察,外銷訂單衰退,以電子產品較去年同期減少 3.4 億美元最大,主要原因是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仍處於新舊交替期,對零組件需求遞延;其次,因全球鋼市不振、鋼價走跌,基本金屬製品較去年同期減少 3.3 億美元。
與去年同期相比,8 大主要接單貨品中,除了「資訊與通信產品」接單金額正成長外,其他在 6 月都衰退。
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同期比,5 大對外接單地區:中國大陸、美國、歐洲、東協六國以及日本,6 月接單同時出現負成長,其中,美國訂單少了 2.1 億美元,是 2009 年 10 月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
蔡美娜分析,除了基期偏高,還需要持續觀察美國經濟是否受到歐債影響。
展望未來,蔡美娜表示,儘管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超輕薄筆電等新產品持續推出,有利資通訊及電子產品接單;不過,全球經濟成長走低、歐債疑慮未除、美國經濟緩步復甦、新興市場需求減弱,恐會抑制接單成長動能。
【2012/07/20 聯合報】

外銷訂單 Q2 比 Q1 差 10 年罕見
經濟部昨(20)日發布第 2 季外銷訂單金額為 1,089.5 億美元,經季節調整後較前季減少 2.13%。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表示,往年都是第 2 季接單較第 1 季好,但第 2 季季調後卻出現負成長,為 10 年來罕見。
第 2 季較去年同期比較,年減 3.06%,蔡美娜說,這是金融海嘯後,2009 年第 4 季外銷接單轉正後,首次出現季年增率負成長,顯示外銷訂單動能在第 2 季陷入「停頓」現象。
展望第 3 季接單,經濟部 6 月針對第 3 季接單預估調查,以家數計算的動向指數為 47.35,以接單金額計算的動向指數為 60.9,顯示第 3 季整體接單金額較第 3 季擴增。蔡美娜說,這也反映季節慣性,即第 3 季返校需求及中國大陸十一長假效益,今年仍有旺季。
今年上半年外銷訂單金額為 2,127.5 億美元,是歷年同期第 3 高,但呈年減 0.91%。蔡美娜分析,上半年接單結構中,中國大陸和美國是主要接單來源,合計占比為 49%;若觀察接單貨品,集中在資訊通信產品及電子產品,合計占比達到 48%。
【2012/07/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