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期市醜聞繼續發酵 百利金融申請破產清算


期市醜聞繼續發酵 百利金融申請破產清算
2012 年 07 月 11 日 17:47
Rick Chase/The Waterloo Courier
百利金融集團及其創始人華盛道夫 (Russell Wasendorf Sr.)

貨經紀業一件不斷發酵的醜聞令該行業一位元老在自殺未遂後入院治療﹐而監管機構正試圖找到據稱從該元老所在公司去向不明的 2.15 億美元客戶資金的下落。

這家名為百利金融集團 (Peregrine Financial Group Inc.) 的公司週二晚上在芝加哥按照美國破產法的第七章規定提起資產清算。

週二早些時候﹐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 簡稱:CFTC) 在芝加哥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指控百利金融集團及其創始人華盛道夫 (Russell Wasendorf Sr.) 犯有欺詐、挪用客戶資金以及編制虛假報表三項罪行。CFTC 表示﹐資金短缺的現象至少從 2010 年 2 月開始就顯現出來。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的一位發言人說﹐該機構也開始對這家公司展開調查。監管機構開始調查百利金融賬目的同時﹐經紀及零售客戶的賬戶也被凍結。

艾奧瓦州錫達福爾斯 (Cedar Falls) 市的警方說﹐他們週一上午在百利金融總部外發現坐在銀色雪佛蘭“騎士”(Chevrolet Cavalier) 轎車中現年 64 歲的華盛道夫。一根連接汽車排氣管的管子伸到了車內。

據該公司的一位雇員透露﹐華盛道夫的兒子、百利金融總裁小拉塞爾•華盛道夫 (Russell Wasendorf Jr.) 週一晚些時候告訴公司約 200 名員工﹐他的父親留下一張紙條﹐暗指自己已經犯下了罪行。這位員工說﹐小拉塞爾•華盛道夫沒有做出詳細解釋。該公司的一位發言人週二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百利金融垮台前九個月﹐全球曼氏金融 (MF Global Holdings Ltd.) 在 2011 年 10 月破產。百利金融的問題之所以能夠曝光﹐部分原因正是全球曼氏金融破產導致監管規定發生的變化。

百利金融向芝加哥破產法院提交的文件顯示﹐其列出的資產估計在大約 5 億美元至 10 億美元之間﹐債務約在 1 億美元至 5 億美元之間。百利金融總部位於錫達福爾斯﹐但其主要業務卻在芝加哥進行。

由於百利金融是按美國破產法第七章的規定提出申請﹐這表明它將進行資產清算。但文件沒有提供清算過程的具體信息。百利金融此次申請的破產方式同按破產法第 11 章的規定提出申請有所不同﹐後者給擬破產企業一個進行重組的機會而不是直接倒閉。

在向破產法院提交的另一份文書中﹐百利金融表示﹐華盛道夫在 7 月 9 日喪失行為能力﹐他的兒子小拉塞爾•華盛道夫被授權從 7 月 3 日起代表他的父親行使權利。

監管機構週二表示﹐在涉嫌欺詐一事被曝光前﹐華盛道夫曾在兩年多的時間內向有關部門隱瞞了其不當使用客戶資金的事實。據瞭解調查細節的知情人士透露﹐一位監管人員開始以電子方式核實客戶資產後才發現百利金融存在的種種問題。此前監管機構依賴的是該公司的紙質報表。現在有關部門相信華盛道夫正是利用這些紙質報表來掩蓋其挪用客戶資金的行為。

百利金融的主要業務是經紀。其客戶(其中很多是農戶和其他個人投資者)通過百利金融在大宗商品和外匯市場進行交易。百利金融同時經營著一個資產管理部門﹐並提供大宗商品市場分析。監管機構說﹐百利金融本應代表客戶持有的兩億多美元的資金去向不明。

JACOB BUNGE / JERRY A. DICOLO / JOSH DAWS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