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企業海外發人民幣債 准了


企業海外發人民幣債 准了
 
金管會昨(3)日宣布開放國內企業赴海外發行人民幣債券,並政策鼓勵企業優先到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發行,下一步則將開放國內外企業在國內發行人民幣計價的國際債券(即台版點心債)。
據中央銀行統計,5 月底止 OBU 人民幣存款有 150 億元,這項開放措施將使有人民幣資金需求的企業,增加籌資管道、降低成本,也可使銀行提升資金運用效益。
之前有企業透過海外子公司到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俗稱點心債),金管會開放後,國內企業母公司將可直接赴港發行人民幣債券,且優先洽 OBU 認購。
金管會昨天宣布,同意國內企業赴海外發行人民幣計價的普通公司債,並鼓勵 OBU 優先投資,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近日內就可受理申請。
吳當傑說,若企業發行的人民幣債券,全數由 OBU 認購,等於就是在 OBU 發行成功,省掉赴海外再找當地承銷商等成本。
為了鼓勵企業到 OBU 發行,未來對於企業申請案,金管會將會先了解資金募集及投資人情況,希望先洽 OBU 意願。
OBU 目前已可投資香港人民幣債券,吳當傑說,未來國內企業發人民幣債券時,金管會鼓勵 OBU 優先投資,但實務上還是要尊重市場機制,由 OBU 自行評估效益決定。
之前有多家企業向金管會爭取,由母公司直接到香港發行點心債;至於到 OBU 發人民幣債券的意向,尚不明朗,不過,已經有 OBU 表達有興趣投資國內企業發的人民幣債券。
未來兩岸貨幣清算協機制建立後,金管會也將開放國內企業及外國企業,在台發行人民幣計價的國際版債券。
金管會表示,國內企業要赴海外發行人民幣債券時,應審慎評估資金運用計畫的可行性、必要性以及合理性,並出具「承諾海外募得人民幣資金是供海外營運實體使用,不以任何方式匯回台灣」聲明書,及到期償債資金來源計畫,承銷商也應該具體評估這些事項。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7/04 經濟日報】
================================
從資金供給面來看,國銀 OBU 的人民幣存量與香港人民幣境外市場的人民幣存量何者較大?
從資金成本面來看,企業在香港與在台灣籌措人民幣的成本何者較低?
從投資面來看,香港已有制度健全並具備規模經濟的人民幣債券市場,國銀 OBU 早已可藉此去化人民幣資金,而且當地都有造市者負責報價。


金管會此舉是利用直接金融來規避本國企業不得與 OBU 往來的限制。
本國企業不得與 OBU 往來,自然 OBU 也無法將人民幣放貸給本國企業。
但是,本國企業透過直接金融的方式發行人民幣債券,再由 OBU 購買,即可規避此限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