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中研院 SOS:經濟即將著陸 快繫上安全帶


中研院 SOS:經濟即將著陸 快繫上安全帶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昨天直言,民眾要「繫上安全帶」,「經濟即將著陸」。
周雨田解釋,經濟成長率下修,代表景氣不佳,接下來企業獲利減少甚至虧損,為了節省成本支出,企業很可能裁員或減薪,就業市場將會惡化,除了失業率上升,企業也可能要放無薪假,民眾「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就業和家庭經濟上都要未雨綢繆。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也指出,就算基本工資調漲,對大多數人並無影響,民眾別期待加薪。吳中書分析,我國國內生產毛額(GDP)逾七成依賴出口,歐美及中國大陸的主要市場經濟衰退,台灣能做的並不多。
吳中書說,根據環球透視(GI)預測,明年歐洲經濟仍負成長,雖然今年第二季是「最壞時刻」,但接下來將是緩步恢復「緩到民眾可能感覺不到經濟復甦」。
銀行主管表示,民眾最好平時就開始儲存三到六個月的家庭所需資金,而且最好放定存;一旦因景氣不佳而失業或被迫無薪假,臨時沒有收入,至少還有一筆錢可應急,讓生活不致陷入困境。
周雨田指出,民眾在投資理財要更謹慎,因為景氣不好,投資市場風險波動幅度會更劇烈,要小心別賠掉家庭生活資金。
【2012/07/2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