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穆迪下調美國銀行、富國銀行長期評級
2011年 09月 22日 07:05

經過逾三個月的評估後后﹐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週三下調了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 BAC)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 WFC)長期評級﹐同時還下調了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 C)短期評級﹐原因是該評級機構認為﹐一旦這些銀行出現財務問題﹐美國政府提供援助的可能性降低。

穆迪表示﹐目前美國政府允許大型銀行倒閉的可能性大於此前金融危機期間。不過﹐該機構也稱﹐美國政府可能仍會向具有系統重要性的金融機構提供一定支持。

在週三被下調前﹐美國銀行、富國銀行和花旗集團的評級所反映的受政府支持水平高於另外5家具有系統重要性的金融機構﹐即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 JPM)、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道富銀行(State Street co., STT)和紐約梅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 BK)。至此﹐這8家公司在可能獲得的政府支持方面已處於同一水平

穆迪將美國銀行長期優先債務評級下調兩檔至Baa1﹐距離垃圾級只有3檔。新評級的展望仍為負面。穆迪特別指出﹐此次評級的下調並不反映美國銀行內在信用質量變弱

穆迪將富國銀行長期優先債務評級下調一檔至A2﹐顯著高於美國銀行所獲評級﹐同時處在最高評級AAA和垃圾級的中間位置。評級展望為負面。在金融危機爆發前﹐富國銀行是美國國內唯一一家擁有AAA評級的銀行。

穆迪維持花旗集團A3的長期評級不變﹐但將短期評級由Prime-1下調至Prime-2。該機構表示﹐維持長期評級反映出兩個互相抵消的因素﹐即政府支持可能性降低和該行獨立信用狀況改善。穆迪稱﹐花旗集團長期評級的展望為負面。

花旗和美國銀行對評級下調提出異議。花旗表示﹐該行完全不認同穆迪下調花旗短期評級的做法。花旗稱﹐儘管美國政府在銀行業出現危機情況下向銀行系統提供支持的可能性降低﹐但穆迪對其新的短期評級並沒有反映出該行在提高資本和流動性方面取得的進展。

該行在公告中稱﹐花旗業務發展勢頭良好﹐未來應該會持續贏利。

美國銀行發言人也表示﹐儘管存在政府支持方面的問題﹐但該行認為其評級應該高一些﹐因為自2009年以來﹐該行的流動性和資本水平已大大改善。

該行在公告中稱﹐穆迪也明確表示﹐美國銀行在可控因素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

富國銀行的反應則較為平和。該行在公告中稱﹐考慮到《多德-弗蘭克》法案的相關條款﹐穆迪有關美國政府將為銀行業提供支持的設想有所變化。穆迪今天宣佈的舉措僅僅反映了穆迪這種看法的變化。

穆迪曾於6月2日將上述三家銀行置于負面觀察名單。當時穆迪高級分析師Sean Jones表示﹐根據《多德-弗蘭克》法案﹐美國政府的意圖十分明確﹕將來美國政府不會願意對銀行實施救助﹐即便是那些具有系統重要性的大型銀行。

評級下調消息傳出之後﹐美國銀行、富國銀行和花旗銀行的信用違約掉期(Credit-default swap, 簡稱CDS)費率立即大幅攀升﹐投資者將違約幾率上升因素納入考量。

根據Phoenix Partners Group提供的數據﹐美國銀行5年期CDS費率報380個基點﹐評級下調之前為340個基點﹔富國銀行CDS費率從之前的133個基點升至140個基點﹔花旗銀行CDS費率上升了10個基點﹐至250個基點。摩根大通(J.P. Morgan)提供的數據顯示﹐金融債券與相應美國國債相比的平均風險溢價目前為314個基點﹐為今年以來最高水平。

Joan E. Sols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