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中老年霸占餐廳交友 宜家不堪其擾


中老年霸占餐廳交友 宜家不堪其擾
2011年 09月 22日 08:43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1年9月6日﹐上海徐匯區宜家商場里一名參加交友活動的會員對保安說﹐她要在商場設置的免費咖啡區外喝咖啡。

長時間以來﹐瑞典家具製造商宜家(Ikea)對中國顧客的一些小毛病都視而不見﹐任他們在商場內的展示床上打盹﹐在餐廳的汽水櫃檯加太多次飲料﹐或者以其他方式佔商場的便宜2010年﹐宜家在中國的收入達到了49億元人民幣(約合7.665億美元)﹐因而無視顧客的一些小毛病也不是什麼難事。

宜家的耐心雖然聞名遐邇﹐但是上海的一群中老年單身人士卻讓宜家經受了不小的考驗。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宜家商場餐廳打出告示,懇求相親團的成員不要在餐廳里會面。
在過去的半年里﹐每逢星期二和星期四的下午﹐上海徐匯區宜家商場的餐廳都會被一群年齡在45歲至65歲的當地人佔據。他們來這裡尋找新愛﹐同時享用店裡的免費咖啡(提供給宜家俱樂部會員卡持有人的福利)和從家裡帶來的午餐盒飯。

最近﹐這群形單影只的持卡會員數量實在太多了﹐商場員工不得不在餐廳里為他們劃出專用區。

在回答《中國實時報》欄目提出的有關“專用區”的問題時﹐宜家公關部經理殷麗芳說﹐在這麼做之前﹐他們幾乎佔據了80%的座位﹐別的顧客都抱怨找不到坐的地方。每逢星期二﹐我們餐廳的生意都會下降20%﹐都要消耗6箱咖啡奶精和糖﹐而週末和假期高峰時段的消耗量只有兩箱。

近期某個週二的下午﹐大約一點鐘左右﹐有超過70名相親團成員在“免費咖啡區”里閑坐。一位名叫周洪(音)的店員站在入口處刷會員卡﹐給參加相親的單身人士遞上白色的咖啡杯。周洪說﹐每次這群人會面﹐他都要平均發出500只咖啡杯。

據商場的保安說﹐高峰期通常在下午兩點半以後﹐人數可能會達到700人。

24歲的保安李亞(音)一邊勸說一名婦女站在隔離線後面一邊說﹐守衛這個區域的活很不好幹﹐他們的年齡跟我的父母甚至跟我的爺爺奶奶差不多﹐很難對他們嚴格要求。

這項工作有時也有危險﹐當他試圖讓一位會員不要太大聲音講話時﹐對方竟然拿咖啡潑他。

為了維持秩序﹐每週二和週四﹐宜家都會在餐廳加派6名保安﹐而平時在非週末時段只有兩名保安。

除了設立專用區外﹐宜家還在餐廳的入口處張貼出了“告顧客書”﹐告知其他顧客相親團的存在﹐並且懇求相親團解散。告顧客書上寫著:“在這裡﹐宜家餐廳想要對這個群體的成員及組織者說:你的行為已經影響到了宜家餐廳的正常營運。”告示中還列舉了店方的不滿:“經常引發吵架及鬥毆﹐嚴重損壞市民形象及宜家形象﹔自帶食品及茶水﹐違反餐廳規定……如果你是這個群體的一員﹐衷心希望你不再以參加該組織的“交友”活動為由出現在宜家餐廳。”

面對宜家的驅逐﹐相親團成員並沒有屈服。坐在專用區里剝自製茶葉蛋的一名婦女說﹐我認為我們坐在這裡和朋友聊天是完全正當的。我們有會員卡﹐而且宜家承諾從週一至週五給會員提供免費咖啡。這名拒絕透露姓名的婦女說她付了30元(4.6美元)會員費給某個婚介組織﹐並且每次參加在宜家的活動都另交5元錢﹐不過該組織的其他會員卻否認相親活動是有組織的。

公關部經理殷麗芳說﹐宜家未能確認活動背後的組織者﹐但是有望很快就會找到他們。同時她還表示﹐店方將繼續保留這個專用區。“我們實在想不出別的解決辦法﹐”她說。

宜家在中國共有9家商場﹐其中上海有兩家。公司已經開始在上海建第三家商場﹐並且計劃在2015年前達成在中國開17家商場的目標。

Yang J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