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IFRS元年/營建策略轉彎 成屋躍主力


IFRS元年/營建策略轉彎 成屋躍主力
 
降低IFRS衝擊,國內二大建商長虹與華固,決定逐步降低預售屋銷售的比例,改採「先建後售」賣成屋等,市場預期,營建雙強的經營策略大轉彎,將引發同業跟進。台灣房市以預售市場為主流的情況,將逐步翻轉。
長虹董事長李文造說,已實施新銷售策略,例如台北市內湖有興建中的二個建案,完工後才會銷售。
華固董事長鍾榮昌指出,未來當建照到手後,會先動工,接著視情況潛銷,等到完工後,再分批銷售。這樣可分配入帳來源,讓業績表現較為平穩。
鍾榮昌坦言,IFRS對台灣營建業者來說,「實在有點不公平」,因為歐美房市以獨棟、二到三樓為主流,興建期很短,建商採全部完工法也不覺有壓力;但台灣房市以大樓為主,興建期常超過兩年,大家才會用完工比例法。
為降低營收認列方式的衝擊,不少上市櫃建商展開多角化布局,進軍飯店、商場、醫療等領域,盼藉由固定收益,穩定財報業績表現。
以日勝生為例,內部已設立目標,未來營建事業與營運事業的營收,將各占五成。
日勝生向來積極參與聯合開發、BOT或地上權開發案,去年底日勝生跨足觀光飯店產業,在北投經營溫泉飯店。日勝生日前標下敦南派出所地上權,未來也規劃興建公寓式酒店。積極在飯店領域布局的還有皇鼎、亞昕國際。皇鼎強調,經營飯店事業不但有固定收益,也可保有土地資產,未來若土地增值,對公司也是好事一樁。
太子認為,為分散IFRS帶來的經營風險,必須拓展業務範圍。太子過去幾年已取得大學宿舍、校友館的BOT案,可有長期固定租金收益,讓財報不致上下震盪太大。迎戰IFRS,力麒除加碼既有飯店事業,近日還轉投資汙水處理BOT案。
【2011/09/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