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利率僅2.95% 亞泥中國發點心債


利率僅2.95% 亞泥中國發點心債
 
據香港金融圈透露,遠東集團持股72.9%的亞洲水泥(中國)9月將首次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發行利率僅2.95%、創台資企業發點心債新低,卻仍引爆國銀在港分行申購熱潮。
金管會今年3月開放國銀香港分行可承作人民幣業務,據了解,目前17家國銀香港分行的人民幣存款龍頭為中國信託,截至7月底,規模存款餘額人民幣18.8億元。
華銀與兆豐香港分行人民幣存款餘額各約12億元,在伯仲之間。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信銀財務副總高麗雪昨表示,該行香港分行人民幣存款部位第一大,客戶數250戶第一多,為提高資金收益,正評估是否參與申購亞泥(中國)的人民幣債券發行案。
除中信銀,金融圈人士表示,台新、永豐、華銀、一銀、合庫等也也意評估此案。各家向總行爭取的認購額度約人民幣5,000 萬元上下。
高麗雪表示,人民幣處升值階段,香港分行的企業戶借款以美元為主,造成人民幣存款難透過放款獲取較高收益。
亞泥(中國)的發行利率雖不到3%,創台資企業在港發行以來新低,且比去年8月在港發行的麥當勞同年期點心債3%利率低,但扣除0.4%~0.6%的存款利息成本後,仍有2.3個百分點的利差空間。
消息人士指出,亞泥 (中國)預計發行5至6億元人民幣債券,9月底結案,已委託滙豐銀行擔任主辦承銷商。
該人表示,香港的人民幣公司債缺點是沒有信用評等,因而台資壽險公司無法認購。金管會規定,保險公司只能買「A-」或同級以上商品;相較下,銀行則無此限制。
由於市場對點心債需求居高不下,加上國銀追捧,亞泥 (中國)可以不到3%的新低價發行,比永豐餘 (開曼)、冠捷、新焦點、亞洲聯合財務等,發行利率都低。
【2011/09/08 經濟日報】

===========================
同樣是人民幣,內地與香港的利率差這麼多。
從香港借人民幣拿去內地放高利貸,似乎有賺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