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全球為何有兩種基準油價指標?


全球為何有兩種基準油價指標?
2011年 09月 20日 08:02

年初開始﹐世界上兩個不同的原油價格基準分道揚鑣。現在該讓它們並轡而行了。

多數美國人都知曉的美國油價﹐是紐約商品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簡稱Nymex)輕質低硫原油期貨價格。在過去﹐這種價格與歐洲油價基準、即ICE Futures Europe布倫特(Brent)原油期貨價格的差距﹐一直是在一兩美元之內。

今年就不一樣了。

從1月份開始﹐兩種油價之間的分化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持續時間長度也是前所未有。Nymex原油(仍被廣泛稱為“WTI”﹐意指過去在美國中陸地區(mid-continent)出產的“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與布倫特原油之間的價差﹐在9月上旬達到了接近27美元的紀錄高位。

上週五﹐Nymex原油收於每桶87.96美元﹐下跌1.44美元﹔布倫特原油小幅下跌8美分至112.22美元。

兩種價格的差距已經達到此前多數分析師預測範圍的上端。背後的原因不難解釋。

首先讓我們看看這種價差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代表了什麼。它實質上反映的是把一桶原油從俄克拉荷馬州的庫欣(Cushing)搬運到墨西哥灣沿岸(Gulf Coast)的最昂貴方式。庫欣是一個儲油中心﹐接收來自加拿大的原油﹐但缺少通往世界市場的出口。到了墨西哥灣沿岸﹐這桶油就可以裝到船上﹐運往全世界。Nymex價格反映了這桶油被運往墨西哥灣之前在庫欣的價格﹐而到墨西哥灣﹐它的價格與布倫特價格就大大接近了。

使用卡車運輸是最昂貴的原油運輸方式之一﹐分析師說﹐當前的價差水平反映的就是這種運輸方式的成本。另外的選項就只剩下用自行車來拖或用肩膀來扛。但監管層可能會皺起眉頭。

第二﹐雖然這種價差在很大程度上被歸因於庫欣這方面的因素﹐但布倫特油價最近受到了北海發生的一系列問題的支撐。巴扎德油田(Buzzard)近幾個月停產檢修﹐一條關鍵輸油管道因為附近發現二戰時期的未爆地雷而一度關閉。這些問題將會得到解決﹐布倫特油價應當會因此而走弱。

還有一個打壓布倫特油價的因素則是利比亞出口的恢復。據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報道﹐利比亞石油官員說﹐新的石油已經在生產和運輸。最早在9月底﹐利比亞的石油就有可能開始流入全球市場。利比亞的石油多在歐洲提煉。當中東爆發暴力的時候﹐WTI-布倫特價差急劇擴大﹐所以如果利比亞的生產恢復正常﹐按理說價差就會重新收窄。

考慮到宏觀經濟前景不明﹐如果兩者價差收窄的話﹐則有可能是布倫特油價向Nymex的方向靠攏。

雖然這事可能不會馬上發生﹐但它對於消費者來說是會有好處的﹐因為世界上多數實體油氣產品都是以布倫特價格、而非Nymex價格為基準﹐連美國都是這樣。

兩種價格的“匯聚”值得期待。

Anna Raff

==========================================
似乎可以操作期貨賭二者的價差會收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