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馬帕斯專欄/扭轉操作 扭轉不了經濟弱勢


馬帕斯專欄/扭轉操作 扭轉不了經濟弱勢
 
在失業率居高不下且歐巴馬陷入反成長的加稅爭議之際,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再度被要求干預金融市場。最近的糟糕想法是,Fed要透過延長2.6兆美元債券投資組合的到期日來壓低長期利率(或壓平殖利率曲線)。
Fed應該做的是將精力和專業投注於提供健全資金,並運用其最佳講壇地位力促限縮聯邦支出和改革監管體制,以配合Fed充份就業的目標
為了壓平殖利率曲線,Fed必須收購更多長期公債,並藉出售部分短期公債取得融資(又稱為「扭轉操作」);另一個做法則是擴增Fed持有商業銀行1.6兆美元美元短期存款的規模(換句話說,更多量化寬鬆)。
無論哪種方法,借短放長都是充滿風險的金融舉動,這讓投資人暴露在利率風險之中,因為一旦利率上揚,Fed公債持有部位的價值也將下滑。
同樣令人擔憂的是,Fed收購公債造成國債到期日縮短。Fed購買公債會讓財政部的發債失去效用,後者的目標應是趁殖利率維持低檔時,將長期公債送進全球民間部門。
長期公債可保護納稅人在未來利率上揚時,抵擋攀升的利息成本。但如果Fed將這些公債買回,存入資產負債表,就無發揮這個功能。據我估計,Fed在2008至2011年間收購公債,已使國債到期日平均縮短四到五年,這還不包括Fed收購抵押房貸債券的影響。
聯準會收購更多公債將受到市場讚許,債市歡迎不在乎價位的大方買家。如果收購行動還事先宣布,那就更好了,投資人才有機會先馳得點。Fed 2008年透露要收購抵押房貸證券時,市場已搶先一步行動,成功賺進豐厚獲利。
同樣地,去年9月市場也在Fed表明收購後搶進公債,造成Fed著手前公債殖利率已經下滑,價格也跟著上揚。
多數華府官員也希望Fed收購更多公債。隨著赤字每年以超過1兆美元的速度增加,財政部必須擺脫大筆債務。然而,Fed不可能買光公債。根據白宮管理及預算局的中期評估,白宮預算將使美國國債額外增加10兆美元,到2021年舉債上限將提高至24兆美元。
掌聲不代表Fed繼續收購公債是正確做法。Fed此舉將導致存款利率下降,傷害存款人利益,也可能增加市場不確定性,進一步扭曲短期信用市場,並讓Fed在制定利率政策時面對更多利益衝突。
追根究柢,Fed不該當著全球市場的面操作債券收購。金融危機以來,Fed已從貨幣政策機構轉變成市場干預單位。
扭轉操作最初在甘迺迪政府時代試行,做法包括額外發行18 個月期的公債,同時由Fed買回長期債券。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4月發布研究報告說,扭轉操作可望把公債殖利率壓低0.15%,最後效果只是曇花一現。
現代版扭轉操作的效果可能更不顯著,因為市場早已有預期心理。Fed認為私部門將追求高風險且更持久的資產,以彌補Fed買回公債後的投資缺口。但證據顯示這招並沒奏效,Fed的超低利率政策和龐大公債持有部位造成不確定性,同時也傷害小企業信心和就業成長。
聯準會應該把呼籲行動導向政府,要求改革稅制、撙節支出,以及革新銀行監管法規,這些都有助於創造就業。Fed已收購將近2兆美元長期公債,但這個大規模市場干預行動未見成效,現在是時候向前邁進了。
(作者David Malpass是前雷根政府財政部助理部長,現任Encima Global公司總裁)
【2011/09/23 經濟日報】
======================
不論是之前的QE或是現在的TWIST操作似乎只讓公債交易商得利,對於實質民間部門或是失業率的幫助似乎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