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如何為下一輪重大危機做準備?


如何為下一輪重大危機做準備?
2011年 09月 13日 07:29


果美國經濟陷入雙底衰退﹐你的投資組合會大幅縮水嗎?如果歐元區經濟惡化﹐這些投資會貶值嗎?如果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會怎樣?股市出現閃電崩盤會怎樣?發生嚴重地震又會如何?

對於這一系列不幸事件﹐投資顧問和投資者一直以來考慮的都只是一連串的假設問題。現在﹐有一項新服務可以給我們提供一些不錯的答案。這是一種嚴密的分析工具﹐可以測試某個投資組合在難以預測的重大經濟事件(也就是所謂的黑天鵝事件)發生時的表現﹐正如有些人所認為的那樣﹐這就好比“把黑天鵝裝進盒子裡”。


William Waitzman for Barron's
HiddenLevers“壓力測試”分析100個經濟指標的變化對各項投資價值的影響。
用戶可以通過一個網站獲得這項名為HiddenLevers的服務﹐它能為小型投資者的投資組合提供迄今為止最好的“壓力測試”。這項服務的創始人稱﹐一直以來﹐像這麼複雜的測試只向銀行或其他機構提供﹐而且價格非常高昂。HiddenLevers的價格暫定為每月250美元﹐對投資顧問來說是比較容易接受的價格﹐如今這項服務正開始在業內引起真正的轟動。

總部位於達拉斯的小型資產管理公司Carter Financial Management的理財經理布蘭登‧拉茲拉夫(Brandon Ratzlaff)稱﹐這項服務也深受客戶的歡迎。該公司一直在使用HiddenLevers的測試版。他說﹐“投資者知道他們會面臨一些下跌風險﹔他們也知道不好的市況會時不時地出現。他們只是想要更好地瞭解自己的投資組合在特定的情況下可能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HiddenLevers是普拉溫‧甘塔(Praveen Ghanta)和拉傑‧阿德什(Raj Udeshi)二人智慧的結晶﹐前者是麻省理工大學(M.I.T.)培養出來的電腦專家﹐後者是美銀證券(Bank of America Securities)的老員工﹐在新興市場和衍生金融產品領域擁有豐富的經驗。

甘塔說﹐“據我們所知﹐還沒有其他的工具能回答你諸如此類的問題﹐‘如果美國債務違約﹐我的投資組合會發生什麼變化?’”

HiddenLevers的工作原理是這樣的:它分析了100個經濟指標與整個美國股市、交易所交易基金、美國存托憑證、超過20000只美國共同基金、大約300只封閉式基金、28個指數和15種主要貨幣在10年和2年內的相關性。然後這個模型會研究經濟指標或槓桿因素的變化對某種證券或整個投資組合價值的影響幅度。

甘塔說﹐HiddenLevers有別於其他宏觀經濟研究和風險管理供應商的獨特之處在於假設分析的程度以及由此得出的建議。他說:“我們的這個工具可以告訴你﹐根據你自己的假設以及你對經濟走向的觀點﹐你的投資組合可能發生什麼變化。然後我們會幫助你找到可能受益於你自身判斷的投資。”

阿德什補充說:“和其他風險管理系統不同的是﹐HiddenLevers不只是把你面臨的風險告訴你﹐它還幫助你找到對沖策略。”

當然﹐任何一種經濟模型都只是在假定情況下看起來很好﹐因此﹐拉茲拉夫警告投資者﹐不要過於依賴某種單一的模型。他說﹐“我對拉傑、普拉溫和HiddenLevers都很有信心﹐他們提供的是很好、很可靠的信息﹐但有時候也不能盲目信任。作為投資顧問﹐我們會採用大量的數據來做分析﹐因為數據很容易被篡改。統計數字有時候很容易騙人。”

他補充說﹐“我會努力向客戶說明這一點:這項服務不是要告訴你如果美國經濟陷入雙底衰退你的投資組合將會怎樣﹐而是告訴你它可能會有怎樣的表現。”

總部位於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ARGI Financial Group的金融規劃師和投資服務經理丹尼爾‧卡普科維克(Daniel Cupkovic)也是HiddenLevers測試版的試用者。他就職的公司一直在測試另一款類似的軟件﹐但在發現HiddenLevers之後就取消了對原先那款軟件的訂購。

卡普科維克說﹐“我們喜歡HiddenLevers的主要原因是它不提供確定的答案﹐不會告訴你應該怎麼想。它讓你輸入自己對可能發生的前景的想法﹐然後就你的投資組合給你一個大概的結果﹐而不是提供一份全面的宏觀經濟報告。”他喜歡這款軟件的另一個原因是:你可以輸入個股﹐然後判斷它和可能給它帶來影響的各種經濟指標之間的相關性。

HiddenLevers似乎已經在假設分析領域找到了最有利的位置﹐但這種情況可能很快發生變化。該公司在金融顧問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MacroRisk Analytics可能正在緊追不舍。

脫胎於學術界的MacroRisk Analytics讓金融專家去衡量經濟對投資不斷加劇的影響並採取應對措施。該公司認為﹐包括消費者價格指數和新屋開工數在內的18個宏觀經濟變量對大部分股票、共同基金和指數價格的影響程度超過了90%。該公司的網上工具可以幫助用戶調整投資組合﹐以降低宏觀經濟帶來的風險。

據MacroRisk Analytics的首席科學家G‧邁克爾‧菲利普(G. Michael Phillips)稱﹐該公司將於明年春季推出一款基於一整套最新專利技術的重要的假設分析工具。但除此之外他不能透露更多細節。

如此看來﹐擺在HiddenLevers伙計們面前的正是一個需要仔細考慮的假設分析。

Lauren Foster

=================================
致富的通常不是那些掏金者,而是賣圓鍬給掏金者的廠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