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中國遭遇產能過剩


中國遭遇產能過剩
2011年 09月 01日 11:58

國經濟巨輪終於撞上產能過剩的冰山了嗎?

從中國遠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sco Holdings Co.)的問題來看﹐麻煩就在前面。作為大型國有航運企業﹐中國遠洋在世界各地簽有租借船舶用以運輸鐵礦石、煤炭和糧食的長期合同。很多合同都是在大宗商品市場的繁榮時期簽署的﹐當時租借一艘好望角型船的價格達到了每天20萬美元左右。現在的價格是每天1萬美元。這些合同的後果已經體現在中國遠洋的利潤上面:今年上半年該公司虧損4.2億美元。

諷刺的是﹐租船費的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也是因為中國的原因造成的。從2003年到2008年﹐中國鐵礦石進口量年均增長26%。咨詢公司Jefferies航運專家梁民(Johnson Leung)說﹐總共550條好望角船、每年增加約50條是不夠的﹐所以租船費大幅上升。跟蹤全球航運價格的波羅的海幹散貨航運指數(Baltic Dry Index)在2008年6月份達到了11,600點。

航運企業以為這種上漲趨勢將會延續下去﹐於是就下訂單建造新船﹐或者是簽訂高價租船的長期合同。他們錯了。中國2010年鐵礦石進口量反而下降。2011年同比增長率只有微不足道的8%。與此同時﹐據梁民說﹐好望角型船的數量到2010年年底已經增至1,150條﹐每年新增200條。波羅的海幹散貨航運指數目前在1,500點左右。航運公司正在品嘗產能過剩的滋味。

航運不是唯一過猛下注經濟增長、結果陷入產能過剩困境的行業。以鋁業為例。中國的年產能2,300萬噸﹐而需求只有1,600萬噸左右。麥格理證券(Macquarie)金屬分析師Graeme Traine說﹐預計今年還將增加300萬噸到400萬噸的產能。最大的輸家是中國鋁業公司(Chinalco)﹐這家國有大企業發現自己的利潤正因供給過剩而受到擠壓。

從整體上來講﹐中國的情況並沒有一些看空者所說的那麼嚴重。經濟體中的某些部分存在產能過剩問題﹐另一些部分並不存在。在有問題的地方﹐高增長在某些情況下也可有助於解決問題。比如隨著國內需求加速增長﹐對汽車行業生產過剩的擔憂就已經證明是缺乏根據的。

但對航運、鋁業和可再生能源來說﹐產能過剩的冰山已經戳破船殼。投資者應當為跳上救生艇做好準備。

Tom Orli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