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三外銷主力 9月疲軟


三外銷主力 9月疲軟
 
經濟部昨(20)日公布,9月外銷接單動向指數是57.7,高於50臨界點,顯示9月接單較8月看佳。
不過,我資通訊、電子與精密儀器等三大外銷主力族群,後繼需求無力,恐怕壓抑9月接單規模。
資通訊產品占我外銷接單比重高達三成,電子與精密儀器比重,合計占四分之一強。過去一年,在蘋果雙i、HTC熱潮帶動下,三大族群除精密儀器外,幾乎成功抵抗歐美景氣疑慮,也讓外界好奇「智慧熱」能夠撐住接單規模多久。
經濟部最新統計,今年8月我資通訊產品接單金額是93.6億美元,年增率僅9.88%,終結前五個月均呈雙位數成長態勢;電子產品接單金額是85.7億美元,年減0.74%,更是22個月來首度出現負成長,幾乎回到金融海嘯時期
官員說,今年以來儘管歐美經濟存在隱憂,我資通訊產品依然出口暢旺,讓外界笑稱「歐美消費者就算肚子餓扁了,也要買iPhone。」
不料,8月資通訊產品接單年增率驟然下滑,反倒讓人擔憂「智慧熱」能否持久。
至於以面板為主力的精密儀器,今年以來受大陸家電下鄉政策退場與大陸政府持續採取緊縮政策影響,需求始終上不來,近期我面板業又遭逢韓國面板業者削價競爭,使得精密儀器族群目前還在陰霾下。
【2011/09/21 經濟日報】
================================
台灣第三季的景氣看來不是很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