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面對市場動盪﹐投資者憤怒了


面對市場動盪﹐投資者憤怒了
2011年 09月 08日 07:55

們氣壞了﹐即使市場再跌他們也不打算出手買進了。

Christophe Vorlet
小散戶們迄今為止撤出股票基金的錢﹐大約有數十到上百億美元。不過﹐還有4萬億美元左右沒有動──大多數人仍沒有拋售手中的股票。如今人們對市場既怒又怕﹐不會輕易買進﹐他們只是在那裡觀望﹐心存無助的恐懼。

由保羅‧斯洛維科(Paul Slovic)領導的一個心理學家小組在今年8月9日到15日期間進行了一項網上調查﹐以研究最近這次金融動盪對美國人心理有何影響。斯洛維科來自美國俄勒岡州尤金市(Eugene)的非營利組織Decision Research。這項調查自2008年秋季以來已經進行了八次﹐每次向幾乎相同的投資者詢問同樣的問題﹐調查對象覆蓋美國全境﹐涉及數百人。

美國人如今擔心的不只是眼下可怕的市場﹐他們還擔心未來會變得更糟糕。這項調查中有個問題是:最新的金融問題是否會限制你未來追求人生目標的機會。在8月份的這次調查中﹐58%的投資者稱他們相信他們的未來將會受到“一定的”或“顯著的”限制﹐高於2009年3月那次調查時56%的比例。

當被問及如今美國面臨的金融問題讓他們感覺有多憤怒時﹐59%的人說“有些憤怒”或“非常憤怒”﹐52%的人說他們“有些擔心”或“非常擔心”。與2009年3月金融危機最嚴重的時期相比﹐如今感覺至少有些憤怒和擔心的投資者比例一點也沒有下降。8月份這次調查中﹐當被問到是否對“昨天的錢”感到擔心時﹐73%的人說“是”﹐高於兩年半前56%的比例。

2009年3月時﹐17%參與調查的投資者感覺他們對於自己的財務狀況有著強大的或是非常強大的控制權或影響力。8月份調查時敢這麼說的投資者只有11%。

投資者們目前的心情至少是和2009年年初最黑暗的那段日子一樣地差﹐那個時候整個金融世界似乎就要走向末日了。

華爾街那句“金錢追逐績優股”的金科玉律恐怕需要改改了。儘管自2009年3月以後﹐股市在12個月的時間里翻了幾乎一番﹐但散戶投資者們並未蜂擁而至。之後市場大跌時﹐大多數投資者也沒有棄市場而去或是對自己的投資組合進行大的調整。密歇根州特洛伊市(Troy)Portfolio Solutions公司的理財顧問斯科特‧薩拉斯可(Scott Salaske)說﹐在8月18日午盤前﹐儘管道瓊斯指數跌了500點﹐但他們公司的530位客戶中沒有一個人打電話或是發郵件來徵詢建議或是要求進行交易。

對於自己的財務狀況﹐人們似乎也只能當個看客──那種無能為力之感就如同坐在看台上觀看一場賽車比賽﹐對於即將發生的撞車事故﹐他們既無法阻止﹐也沒辦法把眼睛挪開。

接受Decision Research調查的投資者中有三分之二的人稱﹐他們在過去一週里每天至少花一個小時看財經新聞。即便這樣也只有區區6%的人會給理財專家打電話尋求建議。而且有51%的投資者稱他們甚至都沒有去看看自己投資組合的表現如何。

近三分之二接受調查的投資者說他們在未來12個月裡不打算對自己的股票和共同基金做任何調整。只有10%的人說他們在之前一週調整了手中的投資以降低風險﹐比2008年9月份那次調查時的比例低了一半。僅6%的人稱他們對市場動盪做出反應而增加了風險頭寸。

當被問及他們更信任誰能保證他們退休儲蓄的安全時﹐73%的投資者稱他們對於奧巴馬政府“幾乎不”或是“完全不”信任﹐87%的人對於國會、銀行家和券商統統“幾乎不”或是“完全不”信任。

現年78歲的退休醫生弗里茨‧迪克森(Fritz Dixon)來自愛達荷州的莫里迪恩(Meridian)﹐在經歷了一系列的巨大損失後﹐他在過去十年里陸續將股市里的投資悉數拋掉了。他說﹐此刻他沒有一分錢投在股市里﹐而且未來他再購買股票的可能性是零。

迪克森對於美國政府以及金融市場義憤填膺且毫不信任。他說﹐“美聯儲所做的一切就是看著股市和那些大銀行﹐然後琢磨著怎麼用我的錢來救他們走出困境。銀行家們用我的錢給他們自己發獎金﹐而美聯儲卻讓我這些年辛苦工作賺來的錢不停地貶值。”

他補充道﹐“你可以剪很多次羊毛﹐但只能給羊剝一次皮。我可不想再做那只被剝皮的羊了。”

短期來看﹐當市場整體情緒高漲時﹐做個買家感覺是不錯的﹔長期來看﹐能賺錢的是那些在市場低迷時進入的人。不過﹐對於充滿憤怒和恐懼的投資者來說﹐善意的忽略可能是他們所能採納的最好策略了。

Jason Zwei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