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美聯儲“扭轉操作”的失敗邏輯


美聯儲“扭轉操作”的失敗邏輯
2011年 09月 06日 12:06


使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美聯儲)採取了所謂的“扭轉操作”(出售短期證券﹐買入較長期證券)﹐美國經濟也未必會有起色。

由於上週五的美國非農就業報告令人失望﹐投資者對美聯儲於9月末會議上採取更多非常規寬鬆措施的預期升溫。週一歐洲股市暴跌更是加強了這一預期。一個可能的結果是﹕美聯儲對其1.65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投資組合採取“扭轉操作”﹐持有更多較長期的國債。

市場的反應將取決於“扭轉”的方式。一種情況是短期國債收益率上升﹐而10年期國債收益率隨著美聯儲增加購買量而進一步下降。

細節暫且不談﹐這類行動會對經濟怎樣的影響﹖也許影響不會太大。RBC Capital Markets美國利率策略主管Michael Cloherty在上週五的報告中稱﹐從某種角度看﹐“扭轉操作”與美聯儲的定量寬鬆異曲同工﹐兩者都需要購買美國國債﹔“扭轉操作”的好處是不必背負定量寬鬆的惡名﹐政策雖然大同小異﹐但招牌畢竟不同。

但無論用什麼招牌﹐央行實施寬鬆政策總是為了鼓勵企業借錢投資。但眼下即便利率極低﹐企業也不願意拓展業務。“扭轉操作”恐怕也不能真的扭轉這一局面。

寬鬆政策的另一個好處是降低按揭利率﹐但同樣﹐按揭利率已經處在歷史低點﹐而房價照樣下滑﹐存量房繼續積壓。購房者不出手﹐再低的按揭利率也無濟於事。

最後﹐或許有人希望“扭轉操作”能帶動股市上漲﹐提振市場信心﹐就像美聯儲 6,000億美元寬鬆計劃出台時一樣。但“扭轉操作”並不擴大美聯儲的資產規模﹐還可能給人留下美聯儲病急亂投醫的不良印象﹐特別是在上一輪定量寬鬆政策的效果已經遭到質疑的情況下。

“扭轉操作”本身還可能產生副作用。隨著美聯儲加大對長期國債收益率的干預力度﹐在反映長期通貨膨脹和經濟增長前景方面﹐長期國債收益率的指標作用可能減弱﹐投資者要面臨被誤導的風險。

市場還可能擔心﹐美聯儲正在將長期債務貨幣化。美聯儲將因此面臨更大的政治壓力﹐造成美元進一步走軟和黃金迭創新高。

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風險。FTN Financial的Jim Vogel指出﹐美聯儲或許認為自己對政策的後果瞭如指掌﹐但事實卻是﹐過去三年來美聯儲每一項非常規決策都暗藏著意外因素。

遺憾的是﹐這些意外因素並不包括失業下降和經濟騰飛。就連美聯儲自己也承認﹐它醫治經濟的能力越來越有限了。

David Reil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