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末日博士的五大投資建議


末日博士的五大投資建議
2011年 09月 09日 07:58

場先生﹐末日博士(Dr. Doom)現在唱衰你。

末日博士大名麥嘉華(Marc Faber)﹐是駐香港的一名投資經理、作家以及月刊《股市榮枯與厄運報告》 (The Gloom Boom & Doom Report)的出版人。在這份刊物中可以讀到麥嘉華對全球經濟和地緣政治問題的見解。

麥嘉華(Marc Faber)﹐
麥嘉華與金融市場樂觀派水火不容。對現實不滿是他的一貫作風﹐而現在他對全球經濟形勢的看法比2008年時更加悲觀。

看看麥嘉華都說了些什麼。

麥嘉華前段時間在泰國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當前金融市場狀況比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更糟糕﹔財政赤字劇增﹐[美國和歐洲]政治體系都完全失靈了。”

確實如此﹐今年8月份全球股市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大幅震盪格局﹐顯示出投資者和交易員避險情緒高漲。

當前經濟形勢脆弱﹐政府政策催生通貨膨脹﹐失業居高不下﹐社會和收入差距懸殊﹐中東和亞洲軍事活動頻繁、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把上述背景考慮在內﹐你就能更好地理解麥嘉華眼中的投資格局了。

嚴格說來﹐麥嘉華並不是持逆勢立場﹔他更多是主張始終保持謹慎(側重資本保值而非資本升值)﹐為明日博取投資收益而養精蓄銳。

麥嘉華稱﹐“我是這麼看的﹐我對所有地緣政治因素的看法都超悲觀。在政府大印鈔票的環境下﹐我們必須問自己﹐該怎樣捍衛我們財富呢?……我們該如何進行投資配置呢?”

好問題。但如果你和麥嘉華一樣﹐都認為是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的政策導致人們不儲蓄而去投機﹐並引起美元貶值﹐認為惡性通貨膨脹真的有可能發生﹐2009年以來股市的回升只是讓有錢有權的人得到了好處﹐認為現金等於垃圾﹐唯有黃金和農村土地才是真正的避險資產﹐這其實是個相當直白的問題。

說起話來一向直截了當的麥嘉華表示﹐“美聯儲是個非常邪惡的機構﹐因為他們懲罰那些曾救過他們命的正派好人。”

他還稱﹐“這些人本來對股票和投資一竅不通﹐突然間卻被迫走上了投機之路。”

投機是投資的反義詞。眼下連公司都很少投資了﹐更別說政府和股市散戶投資者了。由於擔心全球經濟增長緩慢導致利潤減少﹐公司現在紛紛囤積現金。

這種守財心態帶來的結果往往正是利潤的減少。麥嘉華指出﹐除醫療、消費必需品和公共事業等傳統抗跌行業外﹐公司業績可能普遍會讓股東失望﹐大宗商品股也不例外。

麥嘉華稱﹐如今公司花錢的主要方式之一是併購﹐而不是招聘人員和採購設備﹐這最終會導致通貨膨脹。

麥嘉華稱﹐“公司目前沒有花大錢進行資本投資和新投資﹐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手中攢著大量現金。今後幾年併購和行業整合會比現在多得多。就業會遭到打擊﹐但這是必然要發生的。行業的整合使企業議價能力增強﹐生活成本會水漲船高。”

麥嘉華指出﹐這種勢頭雖然對老百姓來說不理想﹐但能讓華爾街持續存活。麥嘉華據此對股市走勢做出的預期或許會讓人大呼意外。

麥嘉華稱﹐“我對股市的看法其實不是太負面﹔如果你是悲觀主義者﹐投資股市很可能比投資政府債券或者現金更適合你。”

請大家把錢箱關好﹐反復檢查鎖緊了沒有﹐並隨時參考麥嘉華的下列建議:

1. 不要投資美國國債

麥嘉華稱﹐“持有10年期或者30年期美國國債無異於自取滅亡。”

那怎麼解釋當經濟疲軟、股市動盪、投資者尋求避險時美國國債出現上揚呢?

麥嘉華說﹐“所謂經濟疲軟是什麼意思呢?經濟疲軟意味著稅收收入大幅減少﹐赤字上升﹐政府必須發行更多債券。”他還稱﹐大量新債會導致信用質量下降﹐使投資者對美國國債的信心進一步減弱。

麥嘉華稱﹐“美國政府債券是垃圾債券﹔美國只要能印鈔票就能付得起利息。不過﹐用不斷貶值的貨幣來支付利息和本金就是一種違約。”

麥嘉華還表示﹐“鑒於此﹐我主張不要只持有美元資產﹐而應該讓資產多元化﹔美元短期內也許會有一定程度的上揚﹐但是從長期來看﹐美元和包括歐元在內的其他紙貨幣肯定會呈貶值趨勢﹐而不像黃金和白銀那樣堅挺。”

2. 現金就是垃圾

鑒於麥嘉華唱衰美元﹐他不讚成將持有現金作為投資組合長線緩沖手段也就不奇怪了。

麥嘉華稱﹐“有人說‘我信不過股票、黃金、房地產﹐我想持有現金’﹐這種想法是非常危險的﹐最終會出現巨額損失。”

他認為問題在於﹐由於通貨膨脹導致貨幣漸漸貶值﹐人們的購買力將下降。

麥嘉華稱﹐“我們陷入了一種尷尬的境地﹔在傳統貨幣體系中﹐現金、國庫存款、政府債券是最安全的資產﹐但現在從長遠來看﹐增發貨幣讓它們成了最不安全的資產。”

麥嘉華還稱﹐“正常來說﹐經濟弱國通貨膨脹率要高於經濟強國﹐經濟弱國的財政政策寬鬆﹐隨便印鈔票。美國堪稱是全球貨幣政策最寬鬆的國家。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通貨膨脹報告我一個字也不相信。”

麥嘉華表示﹐“紙貨幣已經喪失價值﹔未來將出現惡性通貨膨脹。”

3. 股票能提供一定安全保障

麥嘉華稱﹐“對股票我不是完全唱衰﹐如果讓我從現金、政府債券和股票中選一種作為長期投資產品﹐我寧願選擇股票。”

只不過不一定是美國股票。

麥嘉華說﹐儘管美國股市呈現“超賣”﹐標準普爾500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stock index)或反彈至1250點至1270點區間﹐但他預計美國股票雖然不至於全面縮水﹐但其價值會下降。

他表示﹐“我認為2009年3月份構築了一個重要底部﹐未來可能不會跌破該位﹔那標準普爾500指數會不會跌到900點呢?是有可能的。”

但麥嘉華稱﹐在標準普爾500指數滑向1000點的過程中﹐美聯儲可能會出手干預﹐採取第三輪刺激政策以提振投資者信心。

他指出﹐美聯儲採取的措施“也許不會讓股價升至新高﹐但可能會穩定股市。如果你印鈔票﹐股市就不會崩潰。”

4. 新興市場將發展壯大

麥嘉華對美國和其他發達市場經濟體看法悲觀﹐但他對投資新興市場國家卻非常看好。

他在8月初發表的一篇市場評論中告訴訂戶﹐“世界經濟格局已經出現並仍在繼續發生巨大變化﹐經濟力量的重心在從西方世界轉向新興經濟體﹐我認為投資者並沒有充分認識到這一點。”

麥嘉華近日重申﹐從長遠來看﹐新興市場將為買家帶來豐厚回報。

他表示﹐“我感覺世界上一些地方在未來10年中能為我們帶來7%的股票投資收益﹔我可以為你配置一套亞洲高派息股票投資組合﹐收益率能達到5%到7%。”他還推薦持有公司債券﹐理由同樣是能夠獲得可靠的利息。

麥嘉華自己的股票投資組合以可派息的亞洲股票為主﹐尤其是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香港股票﹐其中包括多種房地產投資信托和公共事業股。

他近期還看好日本銀行類、券商類和保險類股。麥嘉華談及日本銀行類股時稱﹐“日資銀行的貸款組合質量比歐洲銀行好﹐亞洲銀行業狀況非常穩固。這些因素都有助於日本股市的回升。”

5. 黃金值得投資

黃金不久前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在投資者避險情緒的推動下﹐黃金持續上漲。作為一個悲觀主義者﹐麥嘉華堅信金價將繼續上漲﹐黃金一旦回落就應該抓住機會買進。

要理解個中原因﹐你得像麥嘉華那樣把黃金視為一種貨幣和一種美元替代品。美國和其他國家政府鈔票越印越多﹐黃金需求應該也會逐漸增加。

麥嘉華稱﹐“紙貨幣的功能是為商品和服務交換提供便利﹐同時作為儲值工具和計價單位﹐但以上三點美元一樣沒做到。做個聰明人吧﹐別再持有利率為零的美元現金了﹐為什麼不用黃金和白銀來保值呢?”

麥嘉華表示﹐黃金是一種貨幣﹐應該持有實物黃金﹐不要去買金礦類股或者交易所買賣基金。也就是說﹐他不建議買SPDR Gold Trust或者iShares Gold Trust等熱門產品。

麥嘉華稱﹐一定要把黃金存在瑞士、倫敦、新加坡、香港和澳大利亞的銀行里﹐別存在美國的銀行里。

他還稱﹐“擱在銀行保險櫃里的實物黃金是最安全的。不要追求高額資本收益。我追求的是資本保值。我希望保護我的錢。”

Jonathan Burton



==================================
基本上我贊成1, 3與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