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95億美元 新日鐵吃下住友金屬


95億美元 新日鐵吃下住友金屬
 
日本鋼鐵業龍頭新日鐵社長宗岡正二(左)與住友金屬社長友野宏在東京記者會上握手,雙方達成合併協議,將成為全球第二大鋼鐵製造商。
(歐新社)
歷經七個月的談判後,日本鋼鐵業龍頭新日製鐵同意以7,265億日圓(95億美元)併購日本第三大鋼鐵業者住友金屬工業,合併後將成為僅次於印度阿賽洛米塔爾公司(ArcelorMittal)的全球第二大鋼鐵製造商。兩家公司22日提交給東京證交所的聯合文件指出,住友每股股票可換得0.735股新日鐵股票。根據彭博編纂資料,合計債務和股票,合併後的價值達1.7兆日圓。
日本兩大鋼鐵製造商合併的主要用意,是要藉由增加與礦業巨擘必和必拓公司(BHP)等原料供應商的談判籌碼來減少成本,並強化競爭力以對抗中國寶鋼集團與南韓浦項鋼鐵等外國競爭對手。
兩公司合併後的名稱為「新日鐵與住友金屬公司」(Nippon Steel & Sumitomo Metal Corp.),三年後每年可望節省1,500億日圓。
兩家公司發表聲明表示:「公司將繼續致力於降低成本、取得成本競爭力,使合併後的公司更有效地在全球市場中競爭。」合併案預定於明年10月1日前完成。
新日鐵股價22日在東京收盤重挫3.9%至每股225日圓,今年迄今跌幅23%;住友金屬收盤下跌2.4%至每股165日圓,該公司股票將於明年9月26日下市。
根據彭博資料與出價整體價值計算,新日鐵的收購價為住友金屬息前稅前折舊及攤銷前獲利(ebitda)的9.8倍,相形之下,過去七年十件併購案的中間值為8.2倍。
合併後的新公司將增加在新興市場的市占率,十年內鋼鐵年產量將達到7,000萬噸。根據世界鋼鐵協會(WSA)資料,兩家公司合計去年產量為4,830萬噸。
由於日本國內鋼鐵市場正隨著人口高齡化而萎縮,使鋼鐵業者必須尋求更多出口成長機會
總部皆位於東京的新日鐵與住友金屬,合計掌握日本國內鋼鐵市場44%的市占率,粗鋼出口的全球市占率約3%。
【2011/09/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