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油輪業供過於求 恐掀破產潮


油輪業供過於求 恐掀破產潮
 
航運業供過於求的現象嚴重,現貨市場租用超大型油輪的平均費率遠低於油輪的損益兩平所需,業界主管預測,近期還會再有大型油輪業者破產。
(彭博資訊)
金融時報4日報導,航運業供過於求的現象嚴重,業界重量級人物預測,至少一家大型油輪業者可能破產。
市場疲軟導致船隻出租費率低於營運成本,目前在短期現貨市場租用超大型油輪,自波斯灣前往遠東區的平均費率僅每日1,795美元,遠低於全球油輪運輸龍頭前線航運公司(Frontline)公布這類船隊損益兩平所需的2.98萬美元。
在那斯達克掛牌的Omega Navigation公司、總部設在荷蘭的Marco Polo Seatrade公司,以及其他數家小型航運業者已被迫聲請破產保護。總部在賽普勒斯的Ocean Tankers今年有數艘船在靠港時,因債權人提出聲請而遭法院扣押,該公司今年上半年營收僅977萬歐元(1,374.3萬美元),淨損達1,960萬歐元。
幾位業界主管預測,未來可能會有名聲響亮的大公司也陷入類似困境。信評機構穆迪公司上周調降在紐約掛牌的General Maritime公司信用評等至Caa3,僅比違約高一級,因為該公司正面臨嚴峻挑戰。
前線公司執行長簡森(Jens Martin Jensen)說,該公司船隻現在已降低油輪航速以節省燃料,並在裝貨前拉長在港口等待的時間,以便撐過市場低迷期。
他說:「我們可能看到比之前破產的業者更大的油輪公司消失。」
海外船控集團(OSG)執行長安曾(Morten Arntzen)說,財務最脆弱的是那些在不景氣時手上還握有新船訂單及公司治理不佳的業者。
由於業者在金融危機前訂購大量新船,導致全球油輪船隊快速擴張,但市場對石油的需求卻未同步增長。安曾說:「當銀行抽銀根,不再提供營運資金,就是這些公司倒閉的時候。」在紐約掛牌的Teekay Tankers公司執行長布魯斯‧陳說,不管規模大小,許多公司都將受到衝擊。
【2011/09/06 經濟日報】
================================
當某一產業的企業開始倒閉時,應該值得關注。
因為隨著產業秩序的重整,整個產業通常都會反轉向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