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上班族如何放鬆最有效?


上班族如何放鬆最有效?
2011年 09月 20日 08:46

一個努力備考的大學生來說,讓自己的腦子放鬆一下,可能會產生很好的效果。

Ingo Fast
研究表明,在大自然中散步可以提高記憶力和專注力。
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一個人採取什麼樣的放鬆方式,將決定休息效果的好壞。比如說,在公園散步也許能讓你精神煥發,而大杯喝咖啡可能只會讓你跟休息前一樣地緊張疲乏。有時候,強迫自己繼續學習的效果可能要比休息還好些。

研究大腦專注力的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榮譽退休教授邁克爾口波斯納說,與肌肉一樣,我們的腦部在持續工作一段時間後會感到疲勞,尤其是必須全神貫注或處理重復性任務的時候。

研究人員正在尋找那些能讓人重新煥發精神的休息方式。

研究人員表示,看到大自然的美景和聽到大自然的聲音似乎對恢復精力尤其有幫助。

加拿大多倫多羅特曼研究所(Rotman Research Institute)的博士後研究員馬克口伯爾曼(Marc Berman)及其同事正在研究與大自然的互動能否對憂鬱和焦慮等障礙症患者產生治療效果。

該項目是伯爾曼博士及其團隊在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研究項目的後續。研究表明,被觀察對象在植物園散步後,記憶力和專注力的測試成績提高了20%;而讓這些人在繁忙的街道上散步後,沒有發現記憶力和專注力得到提升。

Ingo Fast
在繁忙的街道上散步需要與繁重工作同樣的專注,也就是說這種散步跟不休息繼續工作沒什麼兩樣。
接下來,研究人員讓參與者在一個安靜的房間裡休息10分鐘,觀看自然風景或城市街道的圖片。他們再次發現,欣賞自然風景圖片的人成績得到提升,即使這種欣賞只停留在紙面上。伯爾曼博士說,雖然提升效果不如真正在公園散步那麼好,但要比去街上轉轉好一些。

這份2008年發表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報告稱,這並不是因為被觀察對象在欣賞完自然美景後情緒更好。事實上,有些參與者被要求在冬季去密歇根州的植物園散步。

伯爾曼博士說,“不一定非得是享受這段散步時光才能讓測試成績得到提高。對你有好處的不一定非得是你喜歡的東西。”

研究人員表示,自然美景的畫面會激發所謂的“不隨意注意”(involuntary attention)。當我們無意中被有趣的東西吸引、而不需要集中注意力時,這種情況就會發生,比如看到一幅令人愉悅的圖片或風景畫。在留心到畫面要素的同時,我們還能說話和思考。與此形成對比的是,當我們需要集中精神從事某項工作或面對潛在威脅(如橫穿有汽車來往的馬路等)時,這種注意力就無法長期堅持下去。

Ingo Fast
相比喝咖啡,活動一下或吃點健康的零食或許更能幫助你的大腦恢復活力。
研究人員認為,激發“不隨意注意”狀態也許能讓精神集中的有效時間得到恢復,而在繁忙街道上散步依然需要注意力集中,因此不能給腦部一個休息的機會。

伯爾曼博士表示,即使你不住在貼近大自然的環境中,也用不著哀嘆。如果住在安靜一點的城市街道旁,能看到有趣的自然元素,比如種植的植物等,也能起到同樣的效果。伯爾曼博士和同事們正在努力挖掘自然環境的哪些要素能夠觸發有益的認知狀態。

休息的時機也很重要。當人們感到急迫,或有很強的時間壓力時,他們無法得到很好的休息。心理學家表示,在那種情況下,最好還是繼續工作下去。

研究人員說,另一種普遍的放鬆方式──喝咖啡──效果說不太清。英國布裡斯托爾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研究人員發現,雖然咖啡因確實能加速身體(包括腦部)的運轉,但不一定能讓認知效果得到提升。

在一個壓力管理會議上,在休息時能喝到無限量的咖啡的一些參會者說,他們感覺攝入額外咖啡因後壓力更大了。研究人員隨後對64名咖啡愛好者進行觀察,發現喝下比平常量更多咖啡的男性在從事小組任務時表現更差。

該研究團隊的成員之一、布裡斯托爾大學的講師琳德塞口克萊爾(Lindsay St. Claire)說,同樣的情況沒有在女性身上出現,這可能是因為女性在小組任務中的表現本來就要好一些。該研究報告於2010年發表於《應用社會心理學雜志》(Journal of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

Ingo Fast
不要總喝咖啡。研究表明攝入過多的咖啡因會讓你比休息前更緊張。
克萊爾博士說,“咖啡因的提神效果能延長你在壓力狀態下的透支時間,”但這對人體是有害的。因此,她建議人們在停下工作再多喝上一杯咖啡前考慮一下,自己已經有多疲倦了。

2011年9月在《心理科學》上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稱,雖然我們集中精神工作一段時間後似乎需要休息一下,但人的潛能可以把自己推向從未想過的高度。

意志力一種是可以通過鍛煉而增強的東西。在羅伊口博梅斯特(Roy F. Baumeister)和約翰口提爾內(John Tierney)合著的《意志力:重新發現的人類最偉大的力量》(Willpower: Rediscovering the Greatest Human Strength)於近期出版後,該觀點得到了廣泛關注。

Ingo Fast
休息並不一定是享樂。適當的休息能讓你的大腦放鬆,無論你是否喜歡其形式。
在2011年9月份的一項研究中,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發現,與那些自認為意志力有限的人相比,那些自認為有無窮意志力的人能夠工作更長時間──而且表現不會變差。

該報告的撰稿人、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的訪問學者維羅尼卡口喬波(Veronika Job)說,兩組被觀察對象都表示感到很累,但研究人員在問卷表中暗示一些參與者,他們的精力會得到恢復,結果這個小組表現得更能克服疲憊。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強迫他們不去思考疲憊的狀態能夠釋放額外的認知資源,從而讓人更長時間地從事手頭的工作。

喬波博士表示,這說明只要你相信自己有無窮的意志力,就能以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狀態堅持一段時間,比如參加期末考試。

目前,研究人員正在探討人們能否基於對意志力的信念而令自己的生活發生長期持久的轉變。這種研究也許最終能發揮不少作用,如幫助人們堅持健康的飲食習慣,或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

喬波博士說,“如果意志力有限,你也許能讓自己堅持完成一個任務,但到了晚上你就會想,‘現在該放鬆一下了。’”而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意志力在不斷增強,就能更輕鬆地拒絕一些誘惑──比如在勞累一天後享受一根巧克力棒。

Shirley S. W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