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外銷接單增幅 打到個位數


外銷接單增幅 打到個位數
 
經濟部昨(20)日公布8月外銷接單金額是367.1億美元,年增率5.26%,增幅是近22個月來新低。除東協六國,我對大陸、歐、美、日等主力接單市場都出現後繼無力現象,為我下半年旺季埋下變盤隱憂。


圖/聯合報提供
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昨天說,外銷接單正面臨「內外交攻」窘境。對外面臨歐美財政危機已衝擊實體經濟、造成歐美市場需求疲軟;對內則有台塑六輕停工事件,波及化材、塑橡膠、油品等產品出口。
她表示,今年第三季接單雖仍有耶誕節、十一長假等拉貨效應,以及蘋果推出iPhone 5、宏達電多款新機等利多,有機會推升訂單動能,但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已成定局,加上六輕持續分批停工,牽制訂單表現。
7、8、9月向來是我製造業者傳統接單旺季,主力承接歐美耶誕節及大陸十一長假訂單。經濟部上(8)月公布7月接單表現時,就預告8月市況疲軟隱憂,果然8月噩夢成真,也成為今年「旺季不旺」格局拉開序幕。
經濟部最新公布,8月外銷接單金額是367.1億美元,較上月減少8.8億美元,年增率暴跌到僅剩5.26%,幾乎是7月年增率的腰斬。其中,對日接單已連續四個月負成長;原本一向有支撐的美、歐接單,更一下子出現崩盤跡象。
美國是我僅次大陸的第二大接單市場,我對美8月接單金額僅有83.7億美元,年增率是9.05%,不僅是10個月來新低點,也無法與前七月平均年增率高達23%相比。
對歐接單則是64.8億美元,年增8.08%,增幅同樣創半年來新低點。
【2011/09/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