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瑞銀違規交易暴露歐洲交易制度漏洞


瑞銀違規交易暴露歐洲交易制度漏洞
2011年 09月 20日 16:06

士銀行(UBS AG)涉嫌未經授權的交易暴露了歐洲交易規則上的一個漏洞﹐這一漏洞可能很快會被填補上。這些未經授權的交易導致了23億美元的損失。

據知情人士透露﹐瑞銀進行調查的方式之一是調查這名交易員是否清楚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在歐洲結算方式的有關規定。瑞銀的調查已經進入第七天。知情人士說﹐交易報告的不連貫有可能導致了紙質或電子追蹤記錄的缺失﹐這種紙質或電子追蹤記錄往往能讓瑞銀的現金流和交易量得以相互比照。

此次交易醜聞曝出之際﹐正值歐洲監管機構考慮以何種方式來強化交易規則的時候。預計歐盟委員會下月將提出一個新的框架﹐以解決有關歐洲ETF市場透明度的問題。

知情人士說這名交易員就是阿杜伯利(Kweku Adoboli)。31歲的阿杜伯利是加納人﹐他在英國面臨欺詐和偽造賬目兩項刑事指控﹐目前仍然在押。阿杜伯利的律師拒絕就此置評。阿杜伯利尚未就對他的指控進行抗辯﹐目前他也未被要求展開抗辯。

瑞銀週日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名交易員涉嫌在美國和歐洲股票上押下賭注從而造成損失。知情人士透露﹐為了隱瞞投機交易﹐這名交易員利用ETF的影子頭寸(phantom position)構建了一個鏡像交易賬戶。此舉的目的是讓兩個平行交易賬戶(即原始賬戶和鏡像賬戶)在交投數據上能夠相互協調﹐以盡可能減少明顯的收益或損失。這名交易員所在的瑞銀交易部門禁止投機交易﹐

Getty Images
週五,阿杜伯利離開倫敦裁判法院。在歐洲,大部分ETF交易不是在公開交易所進行;而且,和美國相比,這些交易所需的報告較少。
雖然一些細節仍不清楚﹐但這名交易員確實成功地在沒有引發警報的情況下讓人覺得他確實進行了ETF交易﹐是因為一些交易並不需要進行確認。知情人士說﹐如果交易實際上已經發生﹐而且進入了瑞銀的計算機系統﹐交易造成的盈虧應該會被記錄下來。

在美國的ETF市場﹐ETF是在交易所公開交易﹐因此會留下交易記錄。而在歐洲﹐ETF交易則更不透明﹐因為大多數此類交易實際上不是在交易所公開進行的。相反﹐此類交易大都在場外進行(OTC)﹐是在包括銀行在內的投資者之間進行的雙邊交易﹐因此所需的交易報告較少。阿杜伯利所在的這個瑞銀交易部門在歐洲交易指數期貨和ETF。

據貝萊德(BlackRock Inc.)介紹﹐在美國﹐ETF資產的規模大約為1萬億美元﹐相比之下﹐歐洲的規模只有3,210億美元。ETF被看做是傳統股指基金更具流動性的廉價替代品﹐其受歡迎程度近年來迅速上升。

紐約咨詢公司Global ETF Advisors負責人、創始人基爾里(Richard Keary)說﹐在美國﹐由於ETF的交易必須通過交易所上報﹐審計過程比歐洲更明確、監管更嚴格。

歐洲ETF上報程序中的漏洞多年來一直是個眾所周知的問題。2009年英國金融媒體IFAonline的一篇文章報道說﹐歐洲ETF交易有75%是在交易所以外進行的﹐即通過它所謂的“立法漏洞”進行的﹐漏洞使這些交易都不必上報。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些銀行的確自願上報交易情況﹐但阿杜伯利可能早知道哪些不會上報﹐因為他此前曾在瑞銀的後台處理部門工作。

歐盟委員會下個月將提出一個監管歐盟範圍內交易的新框架。早在瑞銀事件使問題曝光前﹐歐盟已經在考慮這個問題。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說﹐我們迫切想查出有關瑞銀違規交易員案件的更多細節。我們需要吸取全部的教訓﹐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迫切希望查清發生的事情是否主要由內部管理失誤造成的以及原因﹐還是有更普遍的監管教訓可以吸取。

上述發言人說﹐歐盟委員會計劃在提案中要求增強透明度﹐包括ETF的透明度。她說﹐對現行規定的任何擬議調整具體細節仍不清楚﹐比如在瑞銀交易員涉嫌進行的未經授權的ETF交易中﹐是否需要進行確認。

上報要求的缺失是交易公司正在調查的若干問題之一﹐以便更好地掌握瑞銀風險評估方面的漏洞。

其他經紀公司和銀行的交易員說﹐很顯然﹐根據交易損失的規模來看﹐瑞銀交易員進行的交易規模很大。銀行通常會監控名義交易總額﹐以便更好地掌握存在風險的交易總額。很大的名義交易總額可能會拉響警報。

不過﹐如果一個交易員同時做多和做空股票﹐他就可以冒巨大的風險﹐而表現出來的淨交易頭寸卻相對較小。

倫敦經紀公司Tullett Prebon PLC和基金管理公司Fundsmith首席執行長史密斯(Terry Smith)說﹐正因為如此﹐銀行需要監督交易員的名義交易總額﹐而不是淨交易額﹐這一點很重要。

Carrick Mollenkamp / Dana Cimilluca

==========================================
原來ETF不一定只能在 Exchange Trad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