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瑞郎匯率設限 恐引爆貨幣大戰


瑞郎匯率設限 恐引爆貨幣大戰
 
瑞士央行宣布對瑞郎匯率設限,以保護出口貿易,值此全球景氣低迷,各國決策官員恐被迫出手救市之際,瑞士的行動,可能引爆新一輪全球貨幣大戰。
歐債惡火難息加上美國利率接近零,資金外逃另尋避險出路,其中以購買日圓與瑞郎最多。資金潮迫使巴西、日本等國相繼出手阻升貨幣,預料挪威與瑞典幣也難逃升值壓力,可能迫使兩國央行出手。
瑞士宣布將「無限量」購買歐元,力守歐元兌瑞郎匯價在1.20的關卡。彭博社報導,瑞郎目前價位已高得離譜,瑞士的干預行動可能奏效,但無法解決全球貨幣問題,其他升值幅度較小國家,可能在瑞士出手後也被迫阻升本國貨幣。
7大工業國(G7)財長9日將在法國馬賽集會,對冀望提振出口以彌補國內需求低迷的決策官員而言,瑞士此舉預料將在會中掀起爭議。專家預測,各國料將展開護盤,力阻本國貨幣升值,且是大規模護盤。
「瑞士銀行」駐倫敦外匯策略師傑佛瑞‧尤(譯音)說,投資人若從瑞郎與日圓出走,轉戰瑞典與挪威貨幣,兩國將無法坐視而出手護盤。瑞士央行對瑞郎設限後,匯豐6日就叫進挪威克朗。挪威財長強生與央行總裁歐森也按捺不住,揚言將以行動阻升。
以中國大陸為首的亞洲10大經濟體,去年相繼干預本國幣以捍衛出口,因應美元貶值。日本上月更大舉拋售日圓,創下2004年來單月最大規模干預匯市行動,財相安住淳6日說,在G7財長會議中將強調日圓升值的不利影響。
市場分析師認為日本不可能跟進瑞士設定匯率上限,理由是日本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規模與瑞士不可同日而語。若日本設定日圓兌美元上限在75或70價位,將被迫「無限量」大買美元,此舉可能惹惱美國。日本上月干預匯市時,日圓兌美元貶值,但美元兌其他貨幣多數下跌。
【2011/09/08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