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銅價暴跌預示股市前景不樂觀


銅價暴跌預示股市前景不樂觀
2011年 09月 29日 08:37

一個月多點的時間里﹐銅的行情轉為熊市﹐令大宗商品交易員措手不及﹐並拉響了整個金融市場的警報。

本月銅價暴跌23%──跌幅達20%或以上通常被認為是熊市。銅價的跌幅遠遠超過了股市的跌幅﹐標普500指數同期跌了5.6%。

由於銅被廣泛用於從蘋果公司(Apple Inc.)的iPad到室內管道和電線等各種產品中﹐銅成為全球經濟及股市的一個很好的領先指標﹐所以銅價的下跌就顯得幅度尤其大了。一些投資者對銅預測經濟形勢的能力堅信不移﹐以致於稱其為“銅博士”。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
隨著銅價下跌﹐對沖基金及其他投機者紛紛撤資。
鑒於金融市場已經因投資者對歐洲債務危機及中美經濟的擔憂而受到打擊﹐最近銅價的下跌就尤其令人不安了。

這對那些希望股市將很快止跌的投資者來說也是壞消息。

全球曼氏金融(MF Global)策略師克洛普費恩斯坦(Adam Klopfenstein)說﹐大家看到銅價的跌幅超過了股市跌幅﹐這表明在復蘇的現階段股價過高了。

週三﹐銅期貨跌5.6%﹐收於每磅3.2360美元﹐創下13個月新低。銅期貨的下跌拖累了股市大盤。標普500指數一路走低﹐在短短30多分鐘的時間里跌了近1.5%﹐該指數週三收盤跌24.32點﹐至1151.06點﹐跌幅 2.1%。

銅過去一直是股市行情的良好預測指標﹐特別是在金融危機最深重的時候。

美國投資公司MKM Partners首席市場技術分析師史塔克頓(Katie Stockton)說﹐2009年初前後﹐銅價曾遠遠先於其他市場大幅下挫﹐目前銅價和股市之間的相關性看來與那個時候出奇的相似。

2008年12月﹐銅價暴跌並在當月下旬觸底。而股市直到2009年3月才開始跟隨銅價下跌。

史塔克頓說﹐2008年年底銅價確實出現了具有決定性的低谷﹔標普在那段時間開始將銅價定為歷史最低水平﹐但價格卻進一步下跌﹔看到銅價穩定下來﹐才能預計股市會穩定。

力圖解釋銅價暴跌現象的交易員認為原因在於中國經濟出現放緩跡象等顯而易見的影響﹐這些因素可能削弱了使用銅的產品的巨大需求來源。

同樣的﹐全球經濟普遍收縮也會尤其對銅造成損害

但或許還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首先﹐自2008年觸底以來﹐銅價一直處於牛市行情。到今年2月﹐銅價已經是原來的三倍﹐並且直到最近大跌前﹐銅價一直徘徊在接近高位水平。

隨著銅價下跌﹐對沖基金及其他投機者紛紛撤資。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的數據表明﹐8月底﹐認為銅價會從2009年9月以來首次下跌的投機型投資者人數超過了認為會上漲的。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SA)金屬研究主管威爾森(David Wilson)說﹐此外﹐由於上週全球市場暴跌﹐有些基金經理可能在對剩餘的看多頭寸進行平倉。

他說﹐從4月開始﹐很多大型大宗商品對沖基金都沒有真正的參與金屬市場﹔疲軟的經濟背景已經形成了一個令他們考慮“做空”的環境。

同時也有很多人在注視著中國。中國去年在世界精煉銅消費總量中佔了40%。

中國海關總署上週說﹐中國今年的銅進口量較上年跌了26%。

此前匯豐對中國製造業進行了初步評估﹐結果顯示9月份製造業活動連續第三個月出現萎縮。

另外﹐中國的銅價正在走低﹐向倫敦制定的世界基準價格靠攏。二者之間的差價達到5月以來最窄﹐表明中國對銅的胃口正在變小。

管理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旗下Intrepid Value Fund基金的布拉姆(Christopher Blum)說﹐銅是應該密切關注的一種商品﹔數據顯示中國的需求正在減緩。

JERRY A. DICOLO / MATT DAY / JONATHAN CHENG



============================================================
銅博士”預言中國經濟硬著陸?
2011年 09月 29日 14:13

三﹐大宗商品市場又碰上了倒霉的一天。由於市場的風險偏好搖擺不定﹐大宗商品甚至不能從美元走軟中獲益。

帶領大宗商品朝錯誤方向進發的是銅﹐這不是一個好跡象。

卡斯(Doug Kass)送來了這張很有用的圖表。圖表由研究機構Veracruz LLC製作﹐顯示了銅價走勢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嚴格講是迷你標普指數期貨)之間的關係。從圖中你可以看到近日來二者走勢出現巨大分歧。銅被稱作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金屬。

二者之間的走勢分歧將會以何種方式縮小?是銅價跌幅超過了基本面因素決定的合理跌幅嗎?或許是吧。銅價大幅下跌可能是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最近要求投資者追加保證金導致的﹐就像金價和銀價那樣。

但銅價大跌已有一段時間﹐早在一週多前就已經進入熊市。上證綜合指數的走勢和銅價走勢相互吻合:上證綜指週三創出年內新低﹐和今年4月的高點相比跌幅達22%。

卡斯寫道﹐上證綜指的走勢加上銅價大跌令近期中國經濟硬著陸的風險加大。

Mark Gongloff



============================================================
經濟成長有個銅做的屋頂。
不過要注意的是,是市場預期經濟成長減緩、銅的需求萎縮,所以銅價下跌。
而不是,銅價下跌,所以經濟成長趨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