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美6月貿易逆差 三年半新低

美6月貿易逆差 三年半新低
美國6月貿易逆差銳減至2009年10月來新低,出口則創下空前新高。
(彭博資訊)
美國6月貿易逆差銳減至逾三年半來新低,出乎市場預料,且出口改寫歷史新高,反映出第2季經濟成長向上攀升與全球需求轉強的態勢。
但美股6日早盤下挫,道瓊工業指數跌138點,三大指數跌幅介於0.4%到0.9%,原因是市場認為貿易收支好轉,將替聯準會(Fed)在未來數月縮減量化寬鬆(QE)再添動力。另外,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6日受訪說,聯準會(Fed)可能最快9月開始縮減購債計畫。
油金也連袂走低。紐約西德州輕原油9月期貨6日盤中跌1.05%,報每桶105.44美元,連三日挫跌;紐約黃金12月期貨跌1.5%至每英兩1,282.9美元,邁向11周來最長跌勢。
商務部公布,6月貿易逆差比前月大減22.4%,成為342億美元,優於5月的441億美元和經濟學家預期的435億美元,為2009年10月來新低,減幅也創2009年2月來最大。
經通膨調整後,6月貿易逆差為432億美元,低於5月的519億美元,創2010年1月來最低。
6月出口較前月增加2.2%至1,911.7億美元,經通膨調整後改寫歷來新高,並創去年9月來最大增幅;進口則下滑2.5%至2,254億美元,顯示復甦依舊不平穩。
這意味政府可能調升上周公布的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初估值。TD證券公司分析師穆連恩說:「這是格外好的消息,國內生產毛額(GDP)最多可能因此擴增1%。」
【2013/08/07 經濟日報】
=============================
看來,等待已久終於看到支撐美元的基本面因素出現了。

年初即預期在美國頁岩氣開採技術突破之下,美國的經常帳赤字應該可以縮減,但上半年的經常帳數據卻不如預期,直到這個月終於看到比較符合預期的數據了。

美國貿易逆差縮減加上QE縮手,這二大因素都在支持美元走強。
不過追蹤美元指數的ETF-UUP卻依然在低檔鬼混,仍看不到反彈回升的跡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