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美國第二季度GDP數據乏善可陳

美國第二季度GDP數據乏善可陳
2013年 08月 01日 11:10
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週三公佈,第二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長1.7%,增速高於第一季度,不過這主要是因為第一季度GDP增速被向下修正為1.1%。經濟學家們仍在消化週三公佈的GDP數據,但下面五項分析可供讀者作初步參考:

這份數據的外表具有一定的誤導性。美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速為1.7%,明顯高於經濟學家預計的約1%的增速,並且遠高於外界所給出的最悲觀的預期增速。這或許能令那些擔心經濟復蘇陷入停頓的的人暫時鬆一口氣。但從多個角度來看,週三的數據實際上讓復甦情況看起來更糟了,至少在最近一段時間是這樣。經修正後,美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1.1%,初步數據為增長1.8%。而經濟學家一度預計第一季度GDP增速將超過3%。美國政府現在稱,去年年底美國經濟幾乎原地踏步。好的一面是,美國經濟增速已連續兩個季度加快,但這是因為對比基數比之前所預料的更低,而且1.7%實在算不上是迅速增長。

細分數據喜憂參半。過去幾個季度,消費者支出一直是美國經濟復蘇背後的一大推動力,而商業投資一直較為疲軟。但在第二季度,消費者支出增速略微放緩,商業投資情況卻好於預期:設備投資增長4.1%,繼年初大幅收縮後,建設投資增長6.8%。第二季度出口也加速增長,表明海外市場的疲弱尚未對美國企業造成衝擊。美國住房市場也維持了近期的強勁勢頭,住房建築支出增長了13.4%。

聯邦政府開支仍然對經濟構成拖纍。不過,公共部門開支連續第三個季度下滑,過去12個季度中已有10個季度下降。考慮到自動減支措施從第二季度開始生效,公共部門支出減少並不奇怪,但開支收縮步伐實際上有所放緩。只要華盛頓不上演政府停轉或其他戲碼,財政壓力應該會在年底前得到減輕。實際上,州和地方政府的開支一年多來首次小幅增加,再次表明地方政府開始重新增加開支。

通貨膨脹依然受控。美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速好於預期可能會加劇外界有關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U.S. Federal Reserve, 簡稱:美聯儲)將在9月份會議上宣佈開始收縮購債計劃規模的猜測。但即便美聯儲真的這樣做,也不會是出於對通脹加速的擔憂。美聯儲較為關注的通脹指標——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第二季度同比上升1.1%;不包括食品和能源,該指數上升1.2%。

中長期來看,美國經濟增長形勢不錯。除了對近期數據進行例行修正外,商務部週三還對前幾年的數據進行了一項重大的“基準”修正。如果說近期GDP修正數據令人失望的話,那麼商務部對更長期GDP數據的修正實際上讓整個經濟前景看起來更光明了。修正後的數據顯示,去年美國GDP增長2.8%,初步數據為增長2.2%。本輪復甦頭幾年的經濟表現看起來總體良好,但這仍是二戰以來最乏力的一輪復甦。這也提醒了人們:週三公佈的第二季度GDP數據只是初步數據,將在未來幾個月得到至少兩次修正。一些經濟學家已經指出,這份數據顯示第二季度庫存意外大幅增加,這與月度數據不符,所以第二季度GDP初步數據可能會被向下修正。

Ben Cassel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