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投資者仍對新興市場債券持謹慎態度

投資者仍對新興市場債券持謹慎態度
2013年 07月 31日 11:18
管7月份新興市場債券價格小幅回升,但投資者仍大多持觀望態度。

Bloomberg News
由於擔心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美聯儲)逐步退出刺激計劃及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放緩,本月迄今為止投資者已贖回總額47.6億美元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根據數據供應商EPFR Global Inc.的信息,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過去九週的資金流出總額達到172.6億美元。

自5月末有關美聯儲計劃削減債券購買規模的猜測出現以來,市場參與人士已開始拋售新興市場的債券、股票和貨幣,這主要是因為他們預計,隨著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轉投美國境內收益率更高的資產,流入新興市場國家的資金規模將減少。

從某種程度上而言,的確出現了這種情況。過去兩週,投資者紛紛重返美國高收益債券市場,而沒有進入新興市場國家債券市場。

儘管這些國家的債券收益率有小幅回升,但投資者仍採取了迴避的態度。FactSet的研究顯示,目前10年期墨西哥本幣國債的收益率在5.95%左右,6月末最高升至6.09%。

曾在6月份下跌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都收復了失地。本月迄今為止,晨星公司(Morningstar)追蹤的284只同類基金全部取得了正回報。

不過分析師們稱,這類基金仍在遭遇贖回,這表明投資者對新興市場資產的看法發生了改變。

HSBC Securities USA Inc.負責新興市場研究的全球主管Pablo Goldberg稱,這種情況意味著市場正在對新興市場作更加深入的重新評估。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策略師Benoit Anne預計,資金將繼續流出新興市場國家。

Anne稱,仍有很多投資者感到他們對新興市場的投資過多,預計有這種感覺的基金經理們將降低對新興市場資產的敞口。

一些基金經理稱,之所以進行減持,也是因為他們預料將有更多投資者贖回基金,尤其是個人投資者,而不是退休基金和保險公司。

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旗下理柏(Lipper)的數據顯示,規模56.8億美元的富達新興市場收益基金(Fidelity New Markets Income Fund) 6月份的贖回總額達到6.3476億美元。

投資者心態謹慎的另一個原因是印度和巴西等國的經濟前景惡化,這些國家正面臨經濟增長放緩和本幣貶值的雙重困境。

印度經濟增速已放緩至5%,創十年來最慢增速,同時儘管印度央行採取了直接干預及其他多種政策手段來支撐本幣,但印度盧比仍繼續在1美元兌60盧比的歷史低位附近徘徊。

不過,並不是所有投資者都看淡新興市場國家。有市場參與者稱,對於那些願意容忍短線市場震盪的投資者來說,新興市場資產遭遇的拋售帶來了機遇。

Goldberg認為,對於那些願意堅持投資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者而言,以基準的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J.P. Morgan Emerging Market Bond Index Global)來衡量,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將扭轉當前虧損6.1%不利局面,今年最終將實現2%-4%的整體回報。

Prabha Nataraj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