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程式出包 高盛恐損失上億美元

程式出包 高盛恐損失上億美元
 
高盛集團因電腦程式錯誤出包,金融市場大亂,再次打擊市場對電子交易的信心。
(路透)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美東時間20日上午因為程式錯誤,在華爾街選擇權市場下了龐大的錯誤訂單,導致美國不少交易所作業大亂,高盛可能因此蒙受1億美元以上的損失,也再次打擊市場對電子交易的信心。一位熟悉高盛交易流程的消息來源透露,美股20日開盤後17分鐘內,一套追蹤高盛代客戶制定執行交易價格的系統運作失靈,向紐約泛歐證交所(NYSE Euronext)、那斯達克證交所(Nasdaq OMX)和芝加哥期貨選擇權交易所(CBOE)送出指令。這當中有些價格大幅低於市場價格,主要是與摩根大通和Kellogg等股票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相連動的選擇權,使市場陷入混亂。
這起意外可能讓高盛損失數百萬美元到數億美元不等,預計未來幾天各交易所逐一檢討並決定取消哪些交易之後,確切損失才更明朗。
高盛表示各交易所正在解決問題,「不論是實質風險或潛在損失,對公司財務都沒有重大影響」。
熟悉內情人士說,解決這些交易的方案要到21日更晚之後才會出爐,因為紐約泛歐證交所表示無法在交易時間內檢討所有交易,要到21日上午才能讓交易相關人員提出反駁。
電腦交易約占高盛上季交易營收的一半,這回電腦程式出包讓投資人倍感緊張,也打擊券商這一年多來修復信心的努力。去年騎士資本集團(Knight Captial)因電子交易出包損失4.61億美元,瀕臨破產,為美國史上數一數二的交易災難。此外,中國主管機關正在調查光大證券公司上周下的38億美元錯誤訂單,兩分鐘內讓上海綜合指數大漲6%一事。
Bahl&Gaynor公司經理人麥可柯密克說:「這種事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無人能倖免。這次因為是高盛出包,損失將非常可觀。」
【2013/08/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